地表最乾燥沙漠雨後湧大量微生物 暗示火星藏生命?

2018年02月27日 17:11

南美洲的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大約10年或是超過10年才下一次雨,但是卻有微小的細菌及微生物能夠存活,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這暗示了,火星也可能存在類似的生命」。阿他加馬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在安地斯山脈和南太平洋岸之間南北綿延約600英里(約1000公里),總面積大約為70000平方英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他加馬沙漠是由一系列鹽鹼盆地所組成,在乾旱無雨的高原地形,平均海拔達610公尺,高原上有鹽分極高的鹹水湖、砂子及火山岩漿熔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美洲的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或翻譯為阿塔卡馬沙漠)被譽為地表最乾燥的非極性沙漠,大約10年或更久才會下一次雨,它曾經連續173個月都沒下過雨,等於有14年半的時間都是滴雨不落。在長期缺水的情況下,卻有微小的細菌及微生物存活,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這暗示火星也可能存在著類似的生命」。

綜合外媒報導,據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出的報告指出,阿他加馬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位在安地斯山脈和南太平洋岸之間南北綿延約600英里(約1000公里),橫跨智利及祕魯,總面積大約為70000平方英里,其生存環境與「火星」相近。

據報導,德國柏林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行星科學教授舒爾茲-馬庫赫(Dirk Schulze-Makuch)和他的團隊於2015年到阿他加馬沙漠進行研究,沒想到沙漠竟下起了雨,隨後發現土壤裡湧出大量的微生物,便將它們誘導致培養皿上繁殖;研究發現,這些微生物都是當地的原生種,大部分都是細菌。

▼2015年3月,因為聖嬰現象的影響,這裡下了一場超大雨,阿他加馬沙漠長出一整片花海。(圖/翻攝自推特)

阿塔卡馬沙漠長出一整片花海。(圖/翻攝自推特)

經過基因組分析,這些微生物可能潛藏在沙漠中許久,在大雨過後會重生,以此適應該地區嚴酷的生存環境。2016至2017年間,科學家持續追蹤該沙漠,發現微生物群又漸漸回到潛伏狀態,但它們並不是死去,在沙漠底部也找到單細胞生物,已適應該地生存條件。

舒爾茲-馬庫赫表示,「這是科學家首次在阿他加馬沙漠土壤中發現『能長期存活的生命形式』,我們也相信,這種微生物能夠潛伏數千年,環境與火星相似,一場大雨過後,又能有新生命;而這份報告能讓科學家朝『火星微生物研究中心核心邁進』,因為火星微生物是在更寒冷及乾燥的氣候下生存。」

1980年代雕塑家以拉拉薩巴(Mario Irarrázabal)在這裡刻出一隻「謎之巨手」。(圖/取自io9)

阿塔卡馬沙漠裡的「謎之巨手」。(圖/取自io9)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