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NOKIA將在台擴大徵才、新機「不會讓大家等太久」

記者洪聖壹/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

HMD Global 在接手 NOKIA 手機品牌之後,於 MWC 2017 以充滿懷舊情懷的 NOKIA 3310 為出發,到了MWC 2018又再翻起懷舊風,以滑蓋式的經典「香蕉機」Nokia 8110復刻版佔據各大科技媒體版面,HMD Global台灣、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 翟治豪受訪時透露在2018年要大力推廣 Android 手機,台灣仍是首要發展市場(Top Market)。

除了備受矚目的功能型手機「香蕉機」Nokia 8110,HMD Global 於 MWC 2018 展前一口氣發表了 Nokia 7 Plus、NEW Nokia 6、Nokia 8 Sirocco和Nokia 1 等四款智慧型手機,當中 Nokia 1 為 HMD 與 Google 合作的第一款 Android Go 標準的低階手機,其他三款都是 Android One 手機。

▲MWC 2018 的「香蕉機」Nokia 8110複刻版,再次佔據各大科技媒體版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談到與 Google 深度合作,HMD Global台灣、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 翟治豪受訪時表示,HMD Global 從 2016 年 12 月開始,以 NOKIA 手機品牌重新出發,2017 年可以說是「測試年」,很多都是一步一步來,像是在台灣從推出 NOKIA 6 開始,有聽到很多市場之前銷售 NOKIA 的客戶給予的反饋,也發現市場上許多過去 5、6 年級生對於這個品牌的支持,這在全球市場也有相同的現象,因此讓 NOKIA 在 2017 年全年度的手機產品銷量突破 7000 萬支,在 2017 年第三季,NOKIA 更拿到全球功能型手機的第一名。

而根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報告指出,NOKIA 在 2017 年第四季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 440 萬支、功能型手機出貨量更達到 2,070 萬支,在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提升到 1%,超越 HTC、Sony、Google 與聯想等廠商,在全球部分國家的手機市佔排行都在十名之內,當中英國更已經成為第三大手機廠商,至於功能型手機的市佔率已經突破 15%,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的功能型手機廠。

翟治豪指出,2017 年全部產品銷售 7000萬支,大部分都是功能型手機,作為第一年重新出發的手機廠,會有這樣的成績,內部算是很滿意。在智慧型手機方面,翟治豪表示,市場上的反饋都很正面,很多先行使用 NOKIA 的 Android 手機的老用戶,認為 NOKIA 更新最快、安全最好、省電功能、收訊也比較好,在這當中,「手機續航力」是最多用戶表示滿意的。

翟治豪表示,一直以來,NOKIA 手機以人為本、著重用戶需求為出發。以手機續航力為例,許多 Android 用戶在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機時,都會發現手機越來越耗電,這其實是因為 Google 每個月都會有一些更新,但是其他廠商並沒有跟隨更新的腳步,而 NOKIA 一開始便以「原生Android」為出發,讓用戶透過定期的更新,讓手機保持好的效能、好的續航力,而且使用起來更安全。

▲NOKIA 智慧型手機以 PURE Android 為出發,結果獲得市場上許多正面的回饋。(圖/記者洪聖壹攝)

談到 2018 年,翟治豪認為是發展年,首先在功能型手機方面,會繼續跑下去,並且積極發展新興市場。至於智慧型手機方面,2017 年主要是「學習」,從銷售數據來看內部也很滿意,市場對 NOKIA 期待也很高,2018 年希望做得更好一點,NOKIA 已經把過去一年在用戶網路社群上的回應,每個都看過一遍,並且善意回應與改善。希望 2018 年透過新的產品,多爭取一點粉絲,提升消費者對 NOKIA信心跟滿意度,同時也會跟合作夥伴溝通再加強。

為了延續這樣的成功經驗,NOKIA 與 Google 公司深度合作,緊跟 Android 團隊推出 Android 手機。翟治豪透露,「很多人還是不知道我們已經採用 Android 系統,但是透過跟 Google 合作 Android Go 跟 Android One 手機,相信可以透過提供最好的 Android 體驗,可以隨著好的好東西一直延伸,好比說 Google Assistant,希望整體帶給 NOKIA 用戶一個好的體驗。

至於台灣方面,翟治豪表示,對 NOKIA 來說,台灣一直都是首要市場,以用戶比例來說,現在在亞洲也是前三大市場,因此產品推展速度會是比較快的。

翟治豪預告,這次發表的三款 Android One 手機,包括Nokia 7 Plus、NEW Nokia 6和Nokia 8 Sirocco都會引進台灣,時間點會是在 4 月,而且很快就會上市,承諾「不會讓消費者等太久」,不過 Nokia 8 Sirocco 因為生產過程中比較困難一些,到時候可能會以限量發售的形式在台灣推出,至於擁有4G行動通訊功能的「香蕉機」Nokia 8110 複刻版,則會觀察台灣市場反應再決定。

▲翟治豪預告,這次MWC發表的Nokia 7 Plus、NEW Nokia 6和Nokia 8 Sirocco會在 4 月登台,Nokia 8 Sirocco 因製程的關係,會以限量發售的形式在台灣推出。(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通路佈局方面,目前NOKIA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有通路積極的在溝通當中,台北辦公室也會加派人力,並且會有徵才計畫,同時著重業務推廣與用戶意見回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