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翠堤大樓8秒倒塌釀14死 檢方聲押建商獲准

2018年02月27日 12:40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倒塌(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中,死傷最嚴重的雲翠大樓。(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吳銘峯/綜合報導

花蓮大地震造成17人罹難。其中死傷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因二樓有「漂亮生活旅店」的關係,造成14人死亡。花蓮地檢署清查後,發現建商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在發包工程施工時,並未發包給合格廠商、按圖興建,具有過失,在27日凌晨認為他涉嫌刑法「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犯罪嫌疑重大,又有勾串共犯證人、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院午後裁准。

另外雲門大樓監造的建築師游德榮,以及大樓一樓的阿官火鍋店陳姓負責人、漂亮生活旅店王姓負責人,則獲得交保,金額分別為30萬元、50萬元、30萬元。

本月6日深夜,花蓮發生規模6.0,震度7級的大地震,造成4棟大樓倒塌。其中災情最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一樓為火鍋店、二樓為旅館,震災發生後,大樓傾斜,救難單位緊急豎立多根鋼梁,進行搶救,但大樓內仍傳出14人罹難,包含來台自由行大陸旅客丁文昌一家5口等,災情最為慘重。

案發後檢方隨即分案進行調查,並在26日發動偵查行動,動員50餘人,搜索興建雲門翠堤大樓的北歌建設公司、游德榮建築師事務所等15處地點,並帶回涉案的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監造的建築師游德榮,以及陳姓土木技師、阿官火鍋店陳姓負責人、漂亮生活旅店王姓負責人等20餘人,進一步偵訊。

經過複訊後,檢方認為劉英麟在發包施工時,草率自行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導致所施工完成之雲門翠堤大樓出現問題,結構強度暨耐震能力嚴重不足;且因房屋結構施工錯誤,讓大樓在地震開始8秒內就倒塌。再加上他供述避重就輕、匿飾卸責,顯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又有逃亡之虞,因此檢方對他聲請羈押禁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