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台」貿易鷹派傳將升官!川普策暗招對付大陸 美中關係緊張

2018年02月27日 02:58

▲「貿易鷹派」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左二)可望成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要助理之一。(圖/路透社)

▲「貿易鷹派」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右二)可望成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要助理之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第一年,與中國的關係看起來風平浪靜,就在針對重大貿易議題決策前夕,白宮突然傳出提拔以強硬貿易政策著稱、「貿易鷹派」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消息,如果納瓦羅出任更高職位獲得話語權,那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將會發生正面衝突。

綜合外電報導,納瓦羅在川普上任這一年來被冷落,他曾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為川普制訂貿易保護主義政策(Protectionism),儘管他持有貿易觀點,但他與白宮國家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等主流派代表發生衝突,地位大不如前,然而白宮內部最近卻傳出消息,納瓦羅將會被任命為總統助理。

川普政府將於4月最終期限,決定是否利用「美國安全」之理由,對進口鋼鐵與鋁材課徵保護性高關稅。另一方面,美國企業與貿易代表也投訴中國涉嫌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這份報告結果很可能讓川普針對中國採取更多經濟貿易制裁。

據了解,納瓦羅被外界視為川普陣營中的「貿易政策鷹派」,他2000年以後共寫了3本有關中國的書籍《臥虎:中國軍國主義對世界的影響》(Crouch Tight: What China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致命中國:與龍對抗——全球行動起來》(Death by China:Confronting the Dragon — A Globai Call to Action)等,即可看見他對中國的批判。

目前尚不確定納瓦羅在白宮的地位會如何變化,不過如果他確實成為川普的助理,那麼他在白宮舉行的貿易辯論與會議中,將變成更重要的角色之一,而川普於貿易和製造業的承諾更可能變得落實;總統助理的頭銜中包括白宮法律顧問、白宮政策委員會負責人等,納瓦羅也會從此平起平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