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6K喜迎最強隱身保鑣? 試訓基地首度「同框」殲-20

轟-6K與殲-20首度在中國最大試訓基地「同框」。未來殲-20可望成為轟-6K的最強保鑣,進而對第二島鏈產生實在的威懾力。(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轟-6K與殲-20首度在中國最大試訓基地「同框」。未來殲-20可望成為轟-6K的最強保鑣,進而對第二島鏈產生實在的威懾力。(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轟-6K轟炸機近年多次擔綱中國執行戰鬥巡航任務,但一直以來該機僅能獲得解放軍戰鬥機的「半程護航」,飛出第一島鏈後,就必須自己面對所有的突發狀況。最新衛星圖片顯示這樣的情況將獲得改善,因為轟-6K首度在最大綜合試訓基地與殲-20戰機「同框」,2架戰略級武器同時出現最大可能就是要開始進行合練

從2015年3月開始,轟-6K多次飛越島鏈,前往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洋訓練,最遠距離曾飛出過1000多公里。大陸軍事博主「百戰刀」指出,作為轟-6K轟炸機最有力的機載武器,長劍-20空射巡航導彈最大有效射程約為1500公里。但在實際使用中,為了增加命中率,最大限度壓縮被打擊一方的反應時間,轟-6K一般會在1000公里左右距離才發射長劍-20導彈

如此進行計算,轟-6K只有飛出島鏈超過1500公里,才能將第二島鏈目標納入空射巡航導彈的有效威懾範圍。若從中國沿海機場出發,直到島鏈外1500公里以上空域的話,單程飛行距離超過2200公里,顯然中國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機都未擁有如此大的作戰半徑。即便過去多次進行伴飛的「頭號保鑣」蘇-30MKK,不經過空中加油的作戰半徑約為1500公里,經過一次空中加油的作戰半徑也不到1900公里,只能將轟-6K護送出第一島鏈外不遠的空域,就得提前返航。

▼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蘇-30及轟-6K遠訓照片。(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蘇-30及轟-6K遠訓照片,並配文「周末,分享美圖:中國空軍 遠洋訓練! 」。(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隨著殲-20和蘇-35加入中國空軍作戰部隊後,這樣的局面將會被扭轉。資料顯示,蘇-35作戰半徑約為1600公里,經過一次空中加油後作戰半徑可超過2000公里,該機要為轟-6K的遠洋訓練進行全程護航絕對足夠,但目前中國空軍僅有3架可為蘇-35加油的伊爾-78空中加油機

如此一來,殲-20將成為最適合與轟-6K密切協同進行遠洋作戰的戰機。數據指出,殲-20不帶副油箱的作戰半徑可能超過1900公里,帶副油箱可能超過2500公里,這意味著殲-20護航轟-6K出第一島鏈的話,無需再配置空中加油機,更不用費心思尋找安全的空中加油區域。甚至轟-6K只飛出島鏈1000-1200公里,殲-20還不用帶副油箱就能全程護航。

分析指出,此次最新發布的衛星圖很可能表明,中國空軍已開始著手讓兩種戰略級武器「合璧」。轟-6K轟炸機只有安全抵達可以威懾目標的導彈發射陣位,才能對第二島鏈產生實實在在的威懾力。而殲-20就是轟-6K「得以安全就位的最強保鏢」。

▼殲-20宣布列裝作戰部隊首秀,雪後訓練即景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空軍發布」)

殲-20宣布列裝作戰部隊首秀,雪後訓練即景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空軍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