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 ≠胖!專家推「7天使配料」竟有它 網驚:火鍋靈魂欸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濕濕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吃鍋了!火鍋是冬天的首選美食之一,親朋好友約會、同事聚餐應酬都少不了它,只是每次1餐下來熱量少說有2000到3000大卡,是每餐所需熱量平均值的3倍(以每餐所需熱量800大卡計算),若民眾這個冬季吃了5至10次的火鍋,體重至少會增加1到2公斤,實在不宜漠視如此驚人的爆卡危機。

牛肉。(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牛五花100公克就要430大卡。(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說火鍋的主角是肉片,那麼最佳配角就由五花八門的配料來角逐,健康食彩營養師余詔儒曾在《「火鍋肉片」大評比!同樣是牛肉竟差300大卡 你都點啥?》報導中提及,火鍋肉片熱量由高到低依序為:牛五花肉片>豬五花肉片>豬梅花肉片>雞腿肉片>牛梅花肉片,其中100公克的牛五花肉片就要430大卡,多吃容易造成肥胖,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也會有所影響。

▲肉片,火鍋,配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營養師提醒民眾吃火鍋時不要只夾肉,可以多吃原態食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過要民眾吃火鍋時不吃肉實在太殘忍了,對此,余詔儒表示,挑對火鍋料同樣是關鍵之一,選對不僅熱量低、負擔低還能兼具美味,故他分別列出「天使與地雷配料」,而網友對於金針菇屬低負擔食材感到驚訝,直呼「下次要多點」、「它超好吃」、「根本火鍋靈魂」;營養師也提醒,不要只知道夾肉吃,記得要多吃點蔬菜補充纖維質,尤其可以多選擇冬季盛產的茼蒿及波菜(含有豐富鐵質)、白蘿蔔及大白菜(適合熬湯作為湯底),也可以用芋頭取代主食,唯有保持理性慎選食材,才不會讓肥胖找上門。

▲豆腐,保養,養生,海苔,美食,日式。(圖/達志示意圖)

▲豆腐是天使配料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天使配料:原態食材(低油、低鹽、少熱量)

安心品質肉片及海鮮、金針菇、香菇、手工魚漿丸、當季蔬菜、豆腐等。

NG配料:加工食材(高油、高鹽、高熱量)

魚餃、蛋餃、花枝餃,甜不辣、魚板、炸豆皮等。

▲火鍋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火鍋配料選擇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余詔儒營養師,靜宜大學營養生化研究所碩士,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現任健康食彩營養師,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營養諮詢、減重營養。更多營養資訊可參考健康食彩粉絲專頁健康食彩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