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腎臟成為砂石場 三多四低結石遠離你

▲吳冠諭醫師指出,民眾如果有腰痛、血尿等結石的相關症狀,尤其當有尿路結石造成腎積水時要盡速就醫,因結石若造成腎積水超過1個月,即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永久性的傷害。(圖/成醫提供)

▲吳冠諭醫師指出,民眾如果有腰痛、血尿等結石的相關症狀,尤其當有尿路結石造成腎積水時要盡速就醫,因結石若造成腎積水超過1個月,即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永久性的傷害。(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坐在輪椅上年過七旬的陳老太太扶著腰,痛到站不起身,這已是她這一年來第3次因為腰痛到醫院掛急診,前2次都是因為輸尿管結石引發疼痛,甚至腎臟發炎而住院,此次超音波掃描發現腎臟積水,會診泌尿科醫師診斷是「腎鈣質沉積症」。

成大斗六分院泌尿科吳冠諭醫師說,在使用藥物治療後,減輕病人輸尿管結石引發的不適,但X光片檢查卻發現病狀不單純,因為在X光片上的腎臟區域的結石居然多到有如滿天星斗。最後診斷是「腎鈣質沉積症(nephrocalcinosi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常人的腎結石很少會同時出現10顆以上的結石,而吳冠諭醫師指出,這種結石多如滿天星斗的鈣鹽沉積在腎實質中的「腎鈣質沉積症」,通常和代謝性疾病有關,最常見的是副甲狀腺亢進,其他有可能的疾病則包括:第一型腎小管酸血症、低檸檬酸尿症、高尿鈣、維他命D代謝異常等病,必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降低結石再生成,免去碎石的皮肉之苦。

而尿路結石,主要是草酸鈣或是尿酸的離子結晶聚集而成,吳冠諭醫師說,要降低結晶的生成,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成年人1天應達2000ml以上,以使在結晶聚集之前就將其排出。他更提醒平日要注意飲食,要少吃高草酸食物,如:豆腐、菠菜、番薯、巧克力、花生、果醬等,尿酸結石患者則須少吃海鮮及肉類。目前泌尿科門診區提供有結石飲食衛教單張,歡迎民眾索取。

對於結石的藥物治療,目前公認最有效的藥物是「檸檬酸鉀」,可以降低尿液酸性及減少草酸鈣結晶形成,不管是草酸鈣結石或尿酸結石,都能有效降低其復發率,是結石防治的一大利器。但腎功能不佳者必須調整劑量,以免產生高血鉀的副作用。

吳冠諭醫師指出,根據泌尿科醫師李瀛輝教授的統計研究,雲林、彰化和南投,並列為台灣結石盛行率最高的區域,民眾如果有腰痛、血尿等結石的相關症狀,尤其當有尿路結石造成腎積水時要盡速處理,應盡速就醫,因為結石若造成腎積水超過1個月,即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永久性的傷害。

至於體質容易結石的民眾,吳冠諭醫師提醒指出,要多注意水分的補充和飲食的調整,落實「三多四低」:多喝水、多運動、多蔬果,及低草酸、低鈉、低普林、低豆類,以防範未然,別讓腎臟成為砂石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