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桌用亂不怕被罵!新加坡特殊過年傳統「撈魚生」越亂越旺

▲新加坡撈魚生。(圖/記者陳涵茵攝)

▲新加坡新年習俗撈魚生。(圖/記者陳涵茵攝,下同。)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

一聲令下大夥兒一窩蜂用筷子瘋狂夾菜,大圓桌上蘿蔔絲、生菜絲散落滿地,這樣「不守規矩」的吃飯方式,是新加坡一年一度農曆年才見得到的特殊景象-撈魚生,家人團聚在一起,用筷子將配料高舉撈起再放下,桌子越亂越旺,象徵新的一年可以風生水起,好運滿溢。

▲新加坡撈魚生。(圖/記者陳涵茵攝)

▲每個人拿出筷子大肆的撈。

台灣人過傳統農曆新年,除夕夜飯桌上一定要有一道魚,且不能吃光象徵年年有餘,新加坡華人佔當地人口七成,當然也有吃「魚」的習俗。撈魚生,又稱做七彩魚生,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過新年的一大特殊習俗,七彩繽紛的魚生有七彩燦爛的意義。

▲新加坡撈魚生。(圖/記者陳涵茵攝)

▲撈魚生混合了多種配料與調味,口感香氣十足。

撈魚生的配料每家做法都不同,各個配料有不同涵義,主角一定會有魚,有些人會使用鮑魚或生魚片代替,紅蘿蔔絲象徵鴻運當頭、白蘿蔔絲象徵風生水起、青木瓜絲象徵永保青春。另外調味料也有巧思,胡椒粉代表著五福臨門、橙醬代表大吉大利、香油代表財運滾滾來,最後撒上能增添口感的花生碎粒或玉米碎片,象徵黃金滿屋。開動時,人手一雙筷子,喊著「發啦」,將配料高高撈起香氣四溢且氣氛滿點,下次農曆年假到新加坡遊玩,別忘記點一道魚生,感受不同的過節氣氛。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阿霞飯店20款經典料理吃到飽

玩「彰化縣最長」27公尺溜滑梯!

文山農場親子賞螢火蟲生態小旅行

50元看到飽!宜蘭「黃金隧道」這時開

北市「虎山溪賞螢生態導覽」限時2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坐車就到!新北「13區賞螢地」攻略

澳門45年老字號!種類多到會選擇障礙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