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棒協、中職惡鬥多年 國家隊仿「侍JAPAN」有難度

為了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WBC)即將開打,日本國家棒球隊「日本武士」於宮崎縣集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武士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真魚/綜合報導

為組最強中華隊,棒協、中職都有意仿照日本武士隊的組成,將國家隊「公司化」,不過兩方光是一級賽事的主辦權都喬不攏,想要達成共識,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雲端最前線26日上午11點也邀請資深球評曾文誠、黃忠義、資深媒體人閻大富對於棒球相關議題進行深度探討,曾文誠直言,中華隊要公司化並非不可行,但現階段執行有難度,原因就是卡在中職、棒協無法將這一塊餅劃分好。

排名世界前2強日、美對於國家隊組成皆是一條龍的組織,自U12至U23,還有經典賽、奧運等成棒一級賽事,全部有專屬組織負責,而且職棒都有注入資金支援,讓組織足以順利運作。日本在2014年成立「侍JAPAN公司」後,各層級更積極與國際接軌,國家隊總教練為常設型,球隊以企業方式經營,解決了徵召、權利金、行銷、宣傳廣告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2017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華隊熱身賽,中華VS古巴,球隊出場示意畫面(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職、棒協對於國際賽主導權鬥爭不斷,中華隊想要「公司化」,執行面有困難度,曾文誠說:「中職主導一級賽事,但比賽誰來辦?目前還喬不攏。」中職先前召開常務理事會時已表明立場,對於一級賽事主導,「組、訓、賽」應包括主辦比賽,不過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回應:「辦比賽的權利仍屬棒協,這是體育署的規定。」

台灣想要仿照日本作法,現階段還需要更上一層的規劃與強制執行,曾文誠表示,企業管理不是不可行,但利潤分配是個問題:「國家隊目標是第一,而背後的商業、利益,大家要分清楚。」

中職、棒協長期以來為權、為錢爭鬥不休,曾文誠強調,國家棒球發展的火車頭是在職棒,下面努力的人都是以職棒為目標,職棒選手也來自於基層,職業選手必須以身作則,與業餘基層有更好的連結:「基層教育很重要,雖然無法在短期時間讓排名急速上升,但能讓我們的棒球向上發展。」

▲曾文誠。(圖/翻攝ETtoday雲端最前線)

▲曾文誠。(圖/翻攝ETtoday雲端最前線)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