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彭淮南棒子 楊金龍:央行將採納AI與分散式帳簿技術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天(26日)上午舉行總裁交接典禮,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接下了導師彭淮南的棒子,並宣示未來央行的2大施政重點,第一是觀察全球化影響下實質面的供應鏈,並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的貨幣金融政策;第二是央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金融科技如大數據、甚至AI(人工智慧)、分散式帳本的區塊鏈技術,協助央行有效預測及分析金融概況。

央行總裁的交接,也象徵長期擔任楊金龍導師的彭淮南退休,楊金龍感嘆地表示,彭總裁身教、言教深深影響央行同仁,更是自己的學習典範,而彭總裁視央行服務為畢生志業,所看到的是他的體力跟智力不因年紀增加而降低,工作的毅力超乎常人,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楊金龍也認為,彭總裁對於生病的同仁甚至會代為安排醫院、醫生,也會親自探視,可見其「平凡中所見不平凡」。

楊金龍也說到,自己在彭淮南身邊的觀察,他認為彭總裁眼光獨到、有遠瞻性、警覺性,2013年早就對比特幣提出風險警告,對照現在國際發展,可以說是非常有前瞻性。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央行也將妥適因應其金融衝擊。(圖/記者屠惠剛攝)

面對全球化、新興金融工具如比特幣、乙太幣的趨勢,楊金龍表示,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雖然目前對央行政策的影響不大,但未來很可能會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的結構;另外他也指出,金融科技對於支付產業的基礎設施,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都可能產生衝擊。

為了因應未來科技,楊金龍指出,央行將以2大施政重點,第一是全球化深深影響貨幣金融面,而且相關的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甚至會成為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因此未來需妥適因應其金融衝擊

楊金龍也表示,第二個施政重點是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除了將密切關注金融科技所可能加在央行的挑戰外,也將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管理,並透過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分散式帳本技術(如區塊鏈)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可行性。

▼央行新總裁楊金龍(右)正式從其導師彭淮南(左2)接下央行總裁的棒子,面露落寞卻嚴肅的神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鍵字: 央行楊金龍中央銀行央行總裁彭淮南交接14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央行總裁交接 彭淮南14A總裁時代正式落幕!

央行總裁交接 彭淮南14A總裁時代正式落幕!

央行今天(26日)上午進行總裁交接典禮,新任總裁楊金龍一早就在典禮門口迎接所有貴賓,典禮開始先由將卸任的總裁彭淮南將印信交給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施俊吉再將印信交給新任總裁楊金龍,此舉也象徵20年來14A總裁彭淮南時代正式落幕。

2018-02-26 09:49

彭神交棒/自幼清貧「最安靜副總裁」 楊金龍陸戰隊出生超抗壓

彭神交棒/自幼清貧「最安靜副總裁」 楊金龍陸戰隊出生超抗壓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迄今已在央行工作28年,在央行擔任過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業務局副局長、業務局長與副總裁等職務,資歷十分完整;然而因卸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凡事親力親為,總是身先士卒面對外界聲浪,也讓楊金龍被稱為「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

2018-02-26 10:30

新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 顧立雄:新總裁會面臨更大挑戰

新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 顧立雄:新總裁會面臨更大挑戰

央行今天上午(26日)舉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出席觀禮,他表示在美國實施寬鬆政策下,央行總裁將面臨更大挑戰,但他對楊金龍有信心,期許能持續穩定匯率。

2018-02-26 12:03

14A總裁彭淮南揮別央行! 新台幣匯價勁揚逾1角升破29.2價位

14A總裁彭淮南揮別央行! 新台幣匯價勁揚逾1角升破29.2價位

央行今(26)日進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象徵20年來全球唯一14A總裁彭淮南時代正式落幕,交棒給子弟兵楊金龍,市場高度關注台灣匯率政策未來走向,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升值2.7分、29.279元開出,盤中一度勁揚逾1角,升破29.2價位。

2018-02-26 10:34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於昨(25)日正式屆滿退休,並於今(26)日舉行交接典禮、終於卸下20年重擔。1998年2月16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當時發生的大園空難不幸逝世,彭淮南因此在同年2月25日臨危受命;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原本也要登上與許遠東同班的死亡班機,最後卻幸運躲過一劫,在20年後的如今終成央行總裁。

2018-02-26 10:15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他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10:00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彭淮南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其「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45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這段時間來,彭淮南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依然不動如山,甚至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30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