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韓設國家隊專任教練?葉君璋:提早決定比較重要

2018年02月26日 08:38

▲富邦悍將總教練葉君璋。(圖/記者王真魚攝)

 ▲富邦悍將總教練葉君璋。(圖/記者王真魚攝)

記者劉峻誠/高雄報導

近年不管是棒協或者是中職都希望未來在國際賽時,台灣可以成立專門的國家隊公司,像日韓一樣,有個專門帶國家隊的專任教練,不過富邦悍將總教練葉君璋說:「不一定要找出專任教練,只要提早選出國家隊教練,讓他能夠提早準備就夠了。」


日本野球機構(NPB)、全日本野球協會(BFJ)和日本プロ野球選手會過去長期對於國家隊收益、組、訓、賽等權益爭論不休,2014年成立代表國家隊的SAMURAI JAPAN公司,化解利益紛爭,也設立國家對專任教練,去年由稻葉篤紀接掌兵符,不過日本過去從來就不是因為實力問題而設立專任教練,他們早在國家隊公司成立之前的2006、2009年經典賽之中連霸,所以專任教練的設立目的,主要是化解利益糾紛。

韓國也在去年選出宣銅烈為長期國家隊教練,不過韓國在設立專任教練之前,也在2008年奧運拿下金牌,2009年經典賽奪下第2名。美國去年拿下經典賽冠軍,不過他們也從未設立國家隊專任教練。在日韓設立專任教練以前,也是像台灣一樣,在比賽之前選定好國家隊總教練,再讓總教練去規劃隊伍。

葉君璋認為,過去日韓雖然沒有設立專任教練,但也表現得很好,不過他說:「設立專任教練正面的是可以讓他專心做好一件事,專心把國家對帶好,想好要怎麼規劃,原則上是好的。」

但葉君璋表示,最大的重點是提早知道總教練是誰,越早知道總教練是誰就是好事,他說:「這樣他就可以提早去找人,提早知道哪隊會不放人,提早去向各隊溝通,如果臨時才知道誰要帶國家隊,那他就什麼都會準備得很臨時」因此不管有沒有專任教練,葉君璋希望,只要提早決定總教練,讓總教練有時間規劃球隊比較實際,他說:「不要到時候才知道是誰,早點做準備這樣而已。」

2019世界12強在即,這項賽事也被視為是2020奧運資格賽,韓國宣銅烈正在積極備戰,日本稻葉篤紀也時常巡視各隊春訓、比賽,尋找適合人選,不過目前台灣還在討論要不要設立專任教練,到底有沒有人選,目前還是未知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