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瑶名字遭嫌太難打  親解釋「古字命名」藏洋蔥

記者高菱璝/綜合報導

女星鍾瑶自模特兒圈轉戰拍戲領域,2016年靠著電影《白蟻》打開知名度,近期忙於與吳思賢(小樂)合拍新戲《姊的時代》的她,25日發文表示「鍾瑶」是本名,沒想過要取藝名和綽號,但因很多人好奇為什麼要用「瑶」,決定來解說一下,「免得老是被嫌棄太難打~」。

▲鍾瑶小樂《姊的時代》首集1.13(有線台收視)。(圖/三立提供)

▲鍾瑶與小樂合拍《姊的時代》。(圖/三立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瑶在臉書po文透露,「瑶」不是簡體字,而是古字,因爸爸的文筆很好,從小對方就喜歡練字,尤其書法用的都是古字,加上爸爸名字也是單名,媽媽也喜歡單名,所以在為她取名時就寫下「瑶」。

長大後,因眾人都說「瑶」和「瑤」意思一樣,鍾瑶曾隨意互換使用這2個字,直到媽媽過世後,她到戶政事務所辦證件,因政務姐姐的一番話,改變了想法。她回憶說,當政務姊姊再一次用奇怪的輸入法找到「瑶」,卻印不出來,習以為常的她表示沒關係,用「瑤」就好,沒想到對方邊手寫瑶邊說:「小妹妹這樣不行喔~有很多行政單位會認為妳偽造名字不受理尤其是保險業者以外,這是妳父母細心為妳挑,為妳親手寫下的名字,這就是妳啊...」從此之後,她就只是「鍾瑶」。

對於自己名字造成許多人打字上的困難,鍾瑶表示雖不在意被寫成「鍾瑤」,卻很介意「鐘瑤」,希望不要連姓氏也寫錯,引來不少網友留言「瑶這個字不會很難打啊,不過『鐘』跟 『鍾』打錯真的就滿失禮」、「終於明白妳的名字~鍾瑶是這樣來的」、「瑶字很好聽,超適合妳的」、「這個故事好棒,鍾瑶我只能用複製的了哈哈哈哈我的手機打不出瑶」、「沒有講解還真的一直寫錯,真拍謝,感謝講解囉」。

▲▼鍾瑶名字遭嫌太難打  親解釋「古字命名」藏洋蔥。(圖/記者高菱璝攝)

▲鍾瑶解釋「古字命名」由來。(圖/記者高菱璝攝)

【鍾瑶臉書全文】
我的名字叫做「鍾瑶」,是的,這是我的本名,我也不知道要取什麼藝名,也沒有什麼綽號,老實說,蠻直白又赤裸的,哈,但是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是這個「瑶」,我來解說一下好了,免得老是被嫌棄太難打~
首先這應該是簡體字吧?其實應該說是古字。
我爸爸的文筆非常好,從小他就很喜歡練字,尤其書法用的都是古字,爸爸又是單名,媽媽也喜歡單名,所以在取我的名字的時候,他們寫下了這個「瑶」,長大後大家都跟我說這個「瑶」和「瑤」是一樣的意思,所以我兩個都隨便互換使用,直到我媽媽過世後的某一天,我在戶政事務所辦證件,政務姊姊又再一次的用很奇怪的輸入法找到了我的「瑶」,但是印不出來,我習以為常的說,沒關係,用「瑤」就好,她邊手寫瑶邊和我說:「小妹妹這樣不行喔~有很多行政單位會認為妳偽造名字不受理尤其是保險業者以外,這是妳父母細心為妳挑,為妳親手寫下的名字,這就是妳啊⋯⋯。」
從此以後,我就只是「鍾瑶」了。
造成許多人打字上的困難辛苦了,我其實不會在意大家寫成「鍾瑤」,但是我很介意寫成「鐘瑤」,請別連姓也寫錯了喔,謝謝啦!
Xox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