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劉鶴將兼任人行行長 路透:中國央行由領導人領軍

▲▼劉鶴。(圖/路透社)

▲劉鶴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機會最高。(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19屆三中全會即將於26日登場,預計會商討新一屆政府官員名單,其中正巧遇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退休的敏感點,外界都在猜誰來接棒。外媒路透社24日引述消息人士消息,即將訪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成為人行行長的熱門人選。

新華社24日才發布消息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會議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路透社引述「3名知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曾在哈佛大學學習的經濟學家劉鶴,可能將兼任國務院副總理以及人行行長之職,這將加強他在中國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影響力。

報導還引述一位「和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有這種先例」,那就是朱鎔基曾在1993年至1995年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後來在1998年至2003年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消息人士之前告訴路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還可能接任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一職。

路透報導,劉鶴如獲任命,將意味中國央行繼續由一位「國家領導人」來領軍,這將加強央行的政策影響力、穩定性及金融監管職權。據了解,目前外界猜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人選包含劉鶴、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以及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等人。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即將退休。(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

日前有消息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財經國師」、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可能在27日訪問華府,與美方就貿易問題展開斡旋。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中共高階官員近期一直努力遊說美國外交官,並且頻繁與美方接觸,「表明了中國領導層已變得多麼憂心忡忡」,也顯示北京當局極力避免中美貿易戰發生。

據了解,現年66歲的劉鶴是河北昌黎人,生於北京,1994至1998年間擔任中國國家計委長期規劃和產業政策司副司長,這段期間他到哈佛大學專業學習,獲得了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劉鶴深得習近平信任,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中被提拔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十九大之後最重要的中共人士變動之一。劉鶴除了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兩人還是中學同學,父親也都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府高官。

習近平相當信任劉鶴,在2013年5月,向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國內外媒體對劉鶴的評價也很高,美國彭博社譽為「中國的薩默斯」;大陸媒體也稱「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習大大智囊」及「習財金國師」。

▼路透報導,劉鶴如獲任命,將意味中國央行繼續由一位「國家領導人」來領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白宮搞烏龍,讓胡錦濤、習近平變成「中華民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