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撈=新鮮?冷凍=不新鮮? 破解海鮮迷思!教你挑選3招

海鮮,蝦。(圖/達志/示意圖)

▲海鮮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營養健康,不少人認為海鮮就是要吃現撈的,而冷凍過的可能放太久,所以都不新鮮。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其實冷凍水產品貯藏期間能持續控制在低溫狀態下,就可長久保持魚、蝦鮮度及原有的營養價值

根據漁業署指出,水產品除了富含蛋白質之外,水分含量比一般畜產品高,如保存不當易受微生物的污染,因此保鮮工作格外重要,冷凍水產品是迅速的將魚去頭、內臟、骨頭、鰭等部位,或者蝦之去頭、剝殼、裹漿、裹粉等處理後,經急速凍結而成,例如超低溫冷凍鮪魚,即採用極低溫(-50℃以下)急速凍結,所以不會破壞食物的組織結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業署說,冷凍水產品貯藏期間能持續控制在低溫狀態下,就可長久保持魚、蝦鮮度及原有的營養價值。

不過,到底要怎麼判斷新不新鮮?漁業署指出,一般情況下,新鮮的海鮮外型應該是很完整,如果有破損或者魚鱗脫落的就表示不新鮮;在顏色上,新鮮的海鮮會比較明亮有光澤,而且摸起來不會黏黏的,如果顏色暗暗沒有光澤,或者摸起來黏黏的就是不新鮮;還要聞聞味道,聞起來有嗆鼻的腐臭味,那很明顯的可能已經被細菌感染。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事實上,除了海鮮之外,許多人也認為冷凍蔬菜保存期限較長,而且廉價又不健康。然而,美國農業部(USDA)德州農業研究中心植物生理學者里斯特(Gene Lester)表示,冷凍蔬菜在蔬菜成熟顛峰期被急凍,可以把最多營養素、抗氧化物鎖住;一般蔬果為了運送或賣相,常常還沒發育完成就收成,營養素便不如成熟蔬菜多。

美國醫學院教授大衛阿格斯(David B. Agus)同樣指出,冷凍蔬果的營養價值可能比一般的生鮮蔬果還要高。蔬果被摘取後,營養價值會開始下降,而冷凍蔬果通常在最具營養價值的成熟顛峰期就被冷凍起來,包裝農場會用技術來把養分與鮮度鎖住,這時的蔬果最具營養價值。

▼蔬菜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蔬菜,青菜,蔬果,紅蘿蔔,葉菜類(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