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採草莓正IN!不只豐香、香水 從外觀秒懂草莓品種

點評:光是會辨認就很厲害了!

記者彭懷玉/苗栗大湖報導、攝影

6天春節連假剛過,不要以為今年草莓季也過了。由於今年氣候異常,第二期花草莓遲到一個月,現在才開始進入量產,目前平均價位落在一台斤300元上下!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大湖草莓第二期花草莓遲到一個月,現在才開始進入量產,目前平均價位落在一台斤300元上下。

鮮紅欲滴的草莓,每顆看起來都差不多,讓人傻傻分不清,但你能從外觀、口感分辨出品種之間的不同嗎?記者實地走訪一趟大湖,才發現原來我們口中那熟悉的草莓味道是「豐香」、多數放在蛋糕上的是「香水」,另外還有其他超特別的口味,下次來採草莓時,可依個人偏好作選擇喔!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豐香是草莓園的主流款,大的可以長到手掌般大小,香甜多汁,讓人愛不釋手。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1. 豐香
最常見的品種,是草莓園的主流款。色澤紅潤、外表皺摺多、甜度高、偏軟而多汁,就是記憶中草莓的味道。小顆多為圓錐形,開花時第一顆果實能長到手掌般大小,居高臨下的「山之戀草莓園」6分地種植大量豐香,草莓香甜多汁,頗受好評。老闆娘魏意蘭表示,巨無霸草莓可遇不可求,去年還曾長出蝴蝶形狀,可以事先電話詢問。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香水果形大而長,表面光滑,多被蛋糕業者選用。

2. 香水
所有品種中最好栽植的歸香水莫屬。果形大而長,表面光滑,口感偏脆而有嚼勁,不那麼甜,恰巧可以跟甜味中和,也因此是蛋糕業者喜歡採用的品種。有種植日本草莓的「妮妮草莓園」老闆娘提供挑選秘訣,「豐香愈紅愈好吃;香水則是愈飽滿愈甜。」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白草莓帶有水蜜桃香氣,肉質軟嫩多汁,連蒼蠅都難以抗拒它的魅力。

3. 白草莓(水蜜桃)
許多人不知道,不用飛日本也吃得到白草莓!外觀為淡粉紅,裡頭是白色果肉,相當好辨認。一口咬下,濃郁水蜜桃香氣瞬間湧出,跟其它品種比較起來更鬆軟多汁,2014年成功研發後,已在大湖地區量產,「幸福莓滿草莓園」吃得到香甜的白草莓。

▲草莓,紅顏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紅顏草莓香氣濃郁,層次感豐富,因為不好種植而數量稀少。

4. 紅顏
「自古紅顏多薄命」紅顏就像古諺說的一樣,草莓苗死亡率高不好培育,數量也稀少,因此果農多不鼓勵推廣。果實碩大、香氣濃郁,帶有淡淡龍眼蜜的香氣,層次豐富,熟門熟路的客人都會指定想嘗試。目前「妮妮草莓園」和「幸福莓滿草莓園」有少量紅顏,建議先行電話確認。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妮妮草莓園以種植日本草莓為主,由左而右分別是杏香、紅顏、白草莓。

其他尚有杏香、蜜香、日本草莓等,提醒旅客的是,每個品種各有千秋,僅提供簡易辨別指南,多試、多問,人人都能成為草莓達人。

▲大湖草莓,草莓。(圖/記者彭懷玉攝)

▲▼大湖草莓季從現在起開始爆量,預計可以延續到四月。

 

※更多草莓相關資訊歡迎上:
大湖草莓公主粉絲團 查詢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