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天、下雨天特別憂鬱? 「日照不足」7大身體警訊!

悲傷,難過,情緒,心情,憂鬱,內向(圖/達志/示意圖)

▲天氣好與壞,其實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人們情緒。(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總是抱怨太陽太大,讓人受不了,但冬天卻開始想念溫暖陽光?冬天日照時間縮短,加上台灣冬天陰雨綿綿,使得太陽露臉的時間更少。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以下7個人體缺少日照可能造成的身體影響,快來看看吧!

1.患了冬季憂鬱症
冬天陽光稀少,人體接受光照時間減短,易陷於無止盡的winter blue,也就是所謂的季節性情緒失調(SAD)。缺乏日照,會抑制大腦中調節情緒的多巴胺、褪黑激素及血清素的分泌,並導致人體維生素D水平下降,導致憂鬱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身體出現各種痠痛
若生活缺少日照,身體可能因此產生各種疼痛問題。平常多接受日照,有助協助活化體內的肌肉組織,並減少因發炎症狀產生的疼痛,例如關節炎。

3.容易蛀牙
什麼?牙齒居然也與缺乏日照有關!科學研究顯示,較少曝曬在日照底下的人們,蛀牙發生率會相對提高。

4.女人懷孕機率低
如果缺乏日照,會讓女性體內褪黑激素增加,是一種由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荷爾蒙,會降低受精的機率,降低懷孕機率。此外,跟常曬太陽的人相比,少曬太陽的女性更年期到來速度會比較快。

太陽,曬太陽,日光浴。(圖/達志/示意圖)

▲沒事就多曬曬太陽吧~~~

5.免疫力下降
太少曬太陽會降低白血球的數量,當人體白血球的數量減少時,免疫力會降低,這時容易感染病毒,生病機率較高。

6.神經系統出問題
常聽別人說,若沒有讓孩子在童年時多曬曬太陽,成年後得到「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疾病)的風險將大幅增加。

7.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
長期缺乏日照,身體無法順利產生維生素D,長久下來恐導致免疫系統出問題、骨質疏鬆或其他嚴重疾病!維生素D對預防心臟相關疾病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若缺乏日照,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且紫外線有助降低血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