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保育員甜蜜回憶30年兄弟情 送金剛猩猩「寶寶」遠行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寶寶和保育員像是兄弟一樣。(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金剛猩猩「寶寶」將前往荷蘭加入復育計畫,他在台灣生活31年,曾經照顧過牠的資深保育員也分享往事,原來寶寶小時候很可愛常惡作劇,成年後總愛裝兇,其實內心溫柔又愛吃醋。在春節期間有許多遊客專程趕到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和「寶寶」道別並且送上祝福。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寶喜歡拉著保育員一起玩摔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雄性金剛猩猩「寶寶」原本生活在非洲喀麥隆野外,民國76年由不幸落難被走私來台,經過新光金控吳東進董事長等人的奔走協助,才定居台北動物園。當時的「寶寶」年約2歲,體重才10.1公斤,小小的身影超級惹人憐愛,其實當時寶寶的年紀應該還待在媽媽身邊哺育,要道11歲才會獨立,保育員便擔任起奶媽的角色,採人工餵哺配方奶,但是或許是適應新環境的壓力,加上水土不服的關係,「寶寶」吃的量有限,當營養攝取不足時,抵抗力跟著下降,所以初期常會有感冒、咳嗽及拉肚子的現象,讓負責照養的保育員們如履薄冰。大約經過半年的調適,並逐步加入水果當作副食品之後,「寶寶」的體重才總算開始突飛猛進。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寶寶也很喜歡跟保育員撒嬌。

「寶寶」小時候和人類嬰幼兒很相似,動物園除了給予健康的食物之外,也會提供各式各樣的玩具,但隨著個子愈來愈壯碩,玩具常常是一到手就弄壞了,當時幾位負責照顧牠的保育員只好輪流充當「大玩偶」。根據動物園的照片記錄,寶寶有時賴在保育員身上撒嬌討抱抱,有時候拉著他們角力玩摔角,就像是好哥們一般。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力氣大的寶寶總是把保育員的衣服都脫了。

保育員看著珍貴的歷史照片,突然發現其中一位總是打赤膊,被笑說想「秀身材」,原來是力氣大的寶寶總愛脫保育員的衣服,非得整件扯下來才肯罷休,因此保育員總是被迫裸上半身,其實也是很無奈啦!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分享和寶寶相處的點點滴滴。

當時照顧寶寶的「大男生」們現在臉上已經有了歲月的痕跡,但是說起最疼愛的寶寶還是如數家珍。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體重已經4、50公斤的「寶寶」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長大了,經常趁著保育員們在清潔打掃時,跳到他們背上不肯下來,「怎麼勸都不願意下來,只好揹著牠繼續工作。」除此之外,寶寶還曾經溜進廚房偷走一簍芭樂,保育員好不容易才用一根香蕉換回來,「寶寶個性是吃軟不吃硬的,所以當他調皮搗蛋時,要懂得以智取勝、以柔克剛。」

保育員談金剛猩猩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對於自己曾經照顧過寶寶、和牠朝夕相處,都覺得很榮幸,雖然不捨寶寶遠行,但還是很高興這位老夥伴能加入復育計畫,「寶寶未來想妻妾成群,就要好好保重身體啊,希望早日聽到好消息!」屆時和寶寶最熟悉的保育員也將陪伴到荷蘭,幫助寶寶在當地適應環境。

關鍵字: 金剛猩猩銀背猩猩銀背金剛猩猩猩猩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