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遭起訴 安邦集團「違法經營」被接管

▲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遭起訴 安邦集團「違法經營」被接管。(圖/視覺中國)

▲吳小暉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等經濟犯罪,被上海檢查一分院提起公訴。起訴消息傳出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也發公告指出,為了避免影響到安邦的償付能力,即刻接管安邦保險,期限為一年。

保監會表示,他們在2017年6月就根據監管工作安排,派出工作組進駐安邦集團,深入開展現場檢查,強化公司現場監管,督促公司改善經營管理,「目前,安邦集團經營總體穩定,業務運行基本平穩,保險消費者及各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得到了有效保護。」

保監會在監管檢查中發現,安邦集團存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問題,已依法責令安邦集團調整吳小暉董事長、總經理職務。保監會依照法律規定,會同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成立接管工作組,全面接管安邦集團經營管理,全權行使安邦集團三會一層職責。

保監會強調,接管不改變安邦集團對外的債權債務關係,接管期間,接管工作組將在監管部門指導下,依法依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照常經營,確保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並依法維護各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接管過程中,工作組將積極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完成股權重整,保持安邦集團民營性質不變。」

據了解,安邦保險總資產約19710億元人民幣,在全球共有3萬多名員工,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業務範圍包含壽險、財產險和意外險、健康險、養老險、銀行和資產管理,在美國《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139位。

安邦集團的董事長吳小暉曾自比「中國巴菲特」,第一任妻子是溫州市官員的女兒,第二任妻子是浙江省前副省長盧文舸的女兒,第三任妻子是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芮。吳小暉的事業版圖不只在中國大陸,近年他積極在海外收購房地產及酒店,結交美國商界人士,去年甚至跟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紐約密談。

關於吳小暉被起訴的具體詳情,上海檢方尚未說明,保監會也只表示,安邦集團涉嫌違法經營,可能危及償付能力;因此外界猜測,安邦可能觸碰到大陸金融監管的底線,把境內的資產透過海外投資轉移至境外。

▼吳小暉曾和川普女婿庫許納密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女婿庫許納、伊凡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