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真到假不來的馮世寬 最老部長內心卻是大頑童

台灣的棒球世界排名跌出四名外,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馮世寬卸任獨家專訪》系列六

◎採訪:陳家祥、陶本和
◎攝影:黃克翔

文/陶本和

「我有兩個要求,首先不要把我寫成『聖人』,還有內容要被看見」剛跑完行程的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下重任,風塵僕僕中多了幾分自在,笑著叮嚀《ETtoday新聞雲》的記者們。這次是我們第二次獨家專訪馮部長,相較於上回,這次多了些熟悉、多了些離情依依。

《ETtoday新聞雲》第一次專訪馮世寬得回溯到2017年的4月,那次歷經相當長時間的溝通跟交涉,訪談中馮部長談及自己在軍旅生涯與家庭之間的拉扯與矛盾,真情流露,甚至不經意在大夥面前哭得老淚縱橫。

經過第一次的專訪後,《ETtoday新聞雲》隨即積極籌劃第二次的專訪,且大膽拋出創新的計畫跟構想,包括記者隨行爬山、把訪談搬上軍艦等等;政戰系統也協助穿針引線,試圖一改過去國軍陳舊的刻板印象。

其實,有好幾次專訪就在眼前了,連《ETtoday新聞雲》的記者都帶著攝影團隊在國防部外守候多時,但馮世寬多次因共軍近逼來犯,必須進洞坐鎮,被迫臨時取消。

馮世寬敲定卸任,當我們已經宣告放棄希望,據了解,馮世寬23日的上午,親口向身邊幕僚主動提及,這遲遲未兌現的專訪,是否有機會趁著行程空檔補上?

外在的馮部長,是軍人的剛強與堅毅,挺直了腰桿子,尊嚴是不容有一絲侵犯的風骨,但又是柔情與細膩;儘管少了花俏的訪問計畫,回歸純粹的訪談,但此一小動作,顯現了馮部長曾經當面給小記者們的承諾,一直放在心上,到他部長任內的最後一刻。

▼馮世寬出席雞籠城隍文化祭美食節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馮世寬出席雞籠城隍文化祭美食節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部長室旁的會客廳,他一身便裝,堆滿笑容走過來,向在一旁寫談參的幕僚揮一揮手,瀟灑地說「不用寫了,來!要問我什麼,我們去沙發討論。」

不同於上回的訪談,需要記者不斷的提問、追問、挖掘,需在一進與一退間,跟他跳起既陌生又彆扭的華爾茲;這一回,他很清楚我們要的是什麼,直率地在我們還沒開口前,就搶著列出幾道基本題目,反問「你們是不是就要問這些?」

毫無疑問的,馮世寬的卸任,從去年炒作至今,受盡各種嘲諷、指責、批評與扭曲;雖然綜觀他1年多來,在立法院裡受得氣,這些早已無關痛癢。但是,「撤換」二字,他似乎很是在意,特別向我們強調,自己是在跟總統蔡英文多次討論下,「轉任」國家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即便不在第一線,未來仍是從不同角度為國家貢獻。

有人說,馮世寬在立法院面對立委,答詢時常口無遮攔,只要開口就是「新聞標題」。但內部親近他的人士總說,不懂他的人,就會說他管不住嘴巴,但懂他的人就清楚,這就是他,他的真性情,「或許,他就是個真到假不來的人吧。」

馮世寬下野,部內傳出一種聲音,認為蔡英文任內的第一位國防部長,儘管年紀最長,卻有著大頑童的熾熱,有著空軍飛官的瀟灑與自心。

他自信破表,自認是100分的部長,勉勵官兵做到滿分,也樂於放手讓政戰單位有發揮的空間,使得文宣工作推行順暢。此外,他也從演習封雪隧、睡帳棚、穿上鮮豔的西裝,到喊出要試乘IDF戰機,差點寫下我國空軍最老飛行員紀錄等等,在在證明他衝撞著國軍既有刻板的框架;反觀,內部卻也擔憂起未來新任陸軍部長的背景,是否能延續空軍的灑脫性格,打破陸軍較刻板的特質?

在訪問的尾聲,馮世寬撥了通電話,親自向《ETtoday新聞雲》人在國外的軍事線記者道別,邀約了下回一起爬山,也再次叮嚀我們,別把他寫成「聖人」。

這是最後一次專訪「國防部長」頭銜的馮世寬,多了些熟悉、多了些互相關心,更多的是離情依依。馮部長揮了揮手,瀟灑而自信地步出這鐵打的衙門,摘下流水的烏紗帽,是泰然自若的輕盈步伐。

《ETtoday新聞雲》首次專訪馮世寬回顧:

▼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專訪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