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 動能-3成功攔截東風-21靶彈

《央視》疑似在「新聞聯播」中曝光的動能-3導彈攔截器。(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過去曾在「新聞聯播」中疑似曝光動能-3導彈攔截器。(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在6日對外發布消息稱,中國成功進行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對此,美國《外交學者》網站最新報導指出,一名五角大廈的官員披露,中方是在5日使用動能-3(DN-3)導彈攔截器,以直接碰撞的方式成功攔截作為靶彈的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

動能-3的設計目標與美國「標準3型」(SM-3 Block IIA)導彈類似,皆是進行中段攔截,被認為是中國性能最好的「碰撞殺傷式中段攔截彈」。中方是在2010年對其展開試射,但過去皆尚未將其用於對中程或者洲際彈道導彈這樣射程的目標進行攔截測試。美媒分析,此次動能-3攔截試驗的射程約在5000至8000公里之間,攔截距離隨有效載荷的不同而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該次試驗時間點剛好在印度烈火-5遠程彈道導彈(印度稱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以及美日共同研發的「標準3型」在夏威夷進行彈道導彈攔截飛行測試失敗後所進行,頗有較勁意味。據了解,這是中國軍方第三次對外公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成功的消息,過去的兩次分別發生在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

中國動能-3導彈的飛行軌跡。(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中國動能-3導彈的飛行軌跡。(圖/資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該報導也同時對動能-3性能進行描述,在該導彈攔截器主動飛行階段結束後搜索來襲目標,此時動能-3正位於地球大氣層外,並以超高音速下降,這使其還具備反衛星能力。而為了能夠攔截目標,這類攔截器必須達到足夠的速度,並且攜帶可靠的感測器。

《觀察者網》則指出,過去中國的中段反導實驗是採用「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加裝上面級,提高軌道高度和載入速度,以模擬中程乃至中遠程導彈。若此次試驗如美國官員所說,採用東風-21作為靶彈,考慮在該導彈上面級增加第三級的可能,那麼此次試驗完全可能是在靶場地理環境限制條件下,模擬攔截中遠程,乃至洲際導彈的試驗

除了動能-3之外,中國還擁有具備攔截正在外太空飛行的彈道導彈和衛星的武器,包含動能-2導彈攔截器、紅旗-19以及SC-19反衛星導彈。美國國防部在2017年的年度報告中曾指出,紅旗-19可能填補中國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中攔截中程彈道導彈能力的空白,截至2016年5月,解放軍主要側重於測試紅旗-19攔截3000公里的遠程彈道導彈能力。

▼網傳解放軍「紅旗-19」導彈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網傳解放軍「紅旗-19」導彈照片。(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