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荒唐夢不醒還加碼 兩年養一隻新創獨角獸?

2018年02月24日 00:05

▲▼101,獨角馬。(圖/Pixabay/合成圖)

▲「獨角獸」一詞被用來代表市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Start-up),意謂這些企業在投資市場上相當稀有,但其實也有貶義之意。(圖/Pixabay/合成圖)

2016年,林全內閣裡的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宣稱將砸下20億元預算,由時任教育部次長的陳良基領頭喊話,要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且自我評估成功率可以達到2成「超越美國史丹佛大學」。陳良基當年宣布政策時志得意滿,但他的「自我感覺良好」完全與產業基本常識脫節,乃至於新聞一出,新創圈、產業界不是傻眼就是嘲笑。

如今,陳良基已是科技部長,而行政院長也已換上賴清德,且正進行內閣改組,但這場「獨角獸」的荒唐夢卻沒有因內閣換人而夢醒,不只繼續做下去,還加碼大放送,因為賴清德院長喊出的是2年內就要有一家、6年內就要有3家「新創獨角獸」。

何謂「獨角獸」?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一本正經的解釋:未上市、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企業稱為「獨角獸」,但她卻不知這樣的公司被稱做「獨角獸」的原因。

獨角獸是西方傳說中的神話生物,擁有神奇魔法,但其實根本不存在。市場之所以稱呼這些公司為「獨角獸」,其實有相當的貶義之意,因為新創事業未上市時,不像上市公司每天可透過交易量反映出貼近市場的市值,而是由最新一輪募資時與股本膨脹的情況來估算。所以當最新一輪的募資特別非理性,或有意炒作時,就會出現超高市值,但最後卻不一定會實現,為此,還特別有「獨角獸泡沫」一詞出現。

依科技網站TechCrunch統計,目前全球共有278家「獨角獸」,排名第一的是優步(Uber)。優步登陸台灣大鬧一場,大家應該仍記憶猶新,但它不只在台灣挑戰公權力,在全球也是如此,尤其還到處製造爭議,公司本身也出了大亂子。創辦人特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不光彩的下台,且最糟糕的是成立至今將近9年,仍在大把大把的燒錢。

▲▼ 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院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 (左四)宣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五大政策,目標是每2年至少孕育一家具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圖/記者張暐珩攝)

除了優步,許多美國「獨角獸」包括:Snapchat、Dropbox、Spotify等皆不斷燒錢,燒到連市場都心生懷疑。因為這些「獨角獸」往往以「初期需要資本投資」做為不斷燒錢的藉口,卻不承認是商業模式有誤,導致每做一筆交易都賠錢,如此現象最終必出現危機。Dropbox即痛定思痛、全面改革後終於看到轉機,但市場預估值約85.3億美元的「獨角獸」Spotify成立已超過10年,至今仍陷虧損,且看不出任何可扭轉局勢的辦法。

至於全球第二到第四大的「獨角獸」,依序是中國大陸的螞蟻金服、滴滴出行與小米,第五大則是Airbnb。Airbnb成立至第九年才開始獲利,雖市值預估達310億美元,實收資本達34億美元,2017年營收預估為1億美元,但能否繼續撐起這樣的估值,仍相當令人懷疑。

要檢驗「獨角獸」到底神不神的最好辦法,就是看看「獨角獸」真正上市後的表現。而過去成功上市的「獨角獸」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Facebook,其次則為阿里巴巴,其他看來都是慘兮兮。像是遭Facebook追殺到改名為Snap後仍改不了運的Snapchat、已跌到脫褲快被人遺忘的過氣社群網站遊戲龍頭Zynga、即使川普愛用卻仍虧錢找不到商模的Twitte,還有一度快垮好不容易轉虧為盈但股價比起上市時仍狂瀉82%的團購網站Groupon,以及紅極一時卻很快找不到方向的運動攝影廠GoPro……

在古代歐洲,「獨角獸」的傳說曾讓許多人跑去獵殺一角鯨取下牠螺旋狀的角,宣稱是「獨角獸」的角。很多「獨角獸」公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像端上一角鯨的角給投資人,或找來一隻長歪了角、斷了一隻角的歪角羊,讓投資者乍看之下以為找到了「獨角獸」,但其實根本沒有魔法,只是一場虛幻,不只讓投資人受創,對國家經濟恐怕也是弊大於利。

姑且不論到底追求「獨角獸」的政策是好是壞,但就算要的只是一角鯨的角,也不是一、兩年就能弄到。我們就以優步為例,創辦人卡拉尼克大學畢業後,先於1998年參與P2P分享新創事業Scour,但Scour很快遇上著作權法律問題,於是2000年宣布破產。有了第一次新創的經驗,2001年卡拉尼克又參與新創事業,共同創辦了Red Swoosh,同樣是經營P2P的分享,3年來卡拉尼克從未支領薪水,只好搬回家跟爸媽住,日後他也曾抱怨自己當時連女朋友都交不到,更慘的是卡拉尼克還遭美國稅局追殺欠稅11萬美元!於是,公司的工程師一一離職,走到剩下一位,又為了降低成本,把公司搬到泰國,幸好最後由串流服務Akamai在2007年以1,900萬美元買下。

▲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圖/路透社)

▲卡拉尼克將 Uber 打造成矽谷歷來規模最大的新創公司,但一連串醜聞也讓他下台一鞠躬。(圖/路透社)

再來看看優步的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加雷特‧坎普(Garrett Camp),他先於2002年創立具個人化推薦引擎的網頁入口平台StumbleUpon,2007年由eBay以7,500萬美元購併(2009年又獨立,後來出現財務危機,最後由坎普在2015年買回)。

兩人先前都有創業經驗,並因此賺到了「第一桶金」,才有辦法於2009年創立優步。從卡拉尼克與坎普的經歷來看,兩人自1998年、2002年就開始創業,直到2009年才成立優步,分別花了11年與7年的時間;而優步自2009年成立,直到2013年時估值才超過「獨角獸」的10億美元門檻。也就是說,儘管優步看來恐怕也只是「一角鯨的角」,還是得花上7~11年的時間醞釀,且成立後還要4年才會有「獨角獸」的規模。

那麼,賴清德院長與陳美伶主委又如何能自信滿滿的說,兩年內為台灣弄出第一隻「獨角獸」?是不是根本也沒要孕育創業家,也沒要設立新創事業,而是找些現存還算有規模的公司「約3、4家潛在企業」妝扮妝扮?譬如原估值幾億美元的,膨脹一下就有了10億美元的價值,然後就說找「獨角獸」了?抓隻白馬、拿角鯨的角黏在額頭上就說是「獨角獸」,唬唬人還可以但根本沒有魔法,更慘的是別最後牽出一隻歪角羊。

「獨角獸」荒唐夢根本不能解決台灣問題,執政者不知所謂「獨角獸」公司真正的意涵與產業界的真正情況,也沒打算認真研究,只是聽到名詞就覺得很酷、覺得可以當救命稻草,然後當口號喊喊、亂訂KPI,用虛偽灌水的方式達成,以為就能呼攏人民,但卻不知這些瞎忙人民都在看笑話,甚至氣得說不出話來。政客每逢民調不好就愛亂喊口號,殊不知這種不求甚解、口號治國的現象,正是民調直落的原因。如此惡習已被人民看穿唾棄,還是早早戒除為妙。

好文推薦

藍弋丰/出版業寒冬 「沒知識」所致

藍弋丰/台灣中小企業 撐起經濟卻陷勞資爭議

藍弋丰/創造就業加薪就有望?別鬧了,問題不在這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