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愛吃塑膠、吸被被? 喵喵異食症「5大背後原因」!

Pet Buddy – 貼心毛寶

Pet Buddy – 貼心毛寶 吉兒

寵物行為諮商師。我是吉兒,從青少女時期遇見人生中第一隻貓開始,我就立志成為貓咪行為諮商師。在這將近二十年歲月中,我一直努力鑽研各種研究,也順利解決許多貓的行為問題。我愛貓、懂貓,更瞭解身為貓奴的喜、怒、哀、樂。

貓,喵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你家喵喵總是愛亂吃、亂咬東西,讓人好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文/吉兒

我的貓為何喜歡吃塑膠?
我的貓為何老愛吸被被?
我的貓連鞋帶都啃怎麼辦?

貓咪常常出現令人不解的舉動,也常被人類歸類為神祕動物,但貓咪異食症其實十分常見,也有詳盡的科學報告可以解釋。行為研究顯示,年幼會吸棉製衣物的貓,後期引起更嚴重的異食症機率比正常的貓高出許多;而太早斷奶的小貓,也比較容易發展出不同程度的異食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引起貓咪異食症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

(1)營養不良:
有些貓會因為貧血而吃貓砂,如果貓咪一直會啃家裡的盆栽,也可能代表飲食營養不均衡。

(2)貓咪生病了:
貓白血病毒(FeLV)、貓免疫不全病毒(FIV)、糖尿病、腦部腫瘤都可能引發貓咪異食症,飼主應該盡早找醫生做詳細檢查。

APP贈票_喵星人(圖/翻攝自LibreStock)

▲貓咪想引起飼主注意,可能是異食症原因之一。(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3)基因遺傳:
有些貓咪異食症是基因遺傳,國外行為獸醫師研究發現,會吸被被的貓咪大多有暹羅貓或伯曼貓血統。

(4)環境因素:
貓咪想引起飼主注意,或缺少生理和心理的刺激(也可以簡稱無聊啦)也會導致異食,貓咪和孩子一樣,有些貓比一般的貓更需要注意力和遊戲時間(很多很多不同的遊戲才能滿足他們)。

(5)強迫症:
貓咪也可能因為強迫症而引發異食症,同樣多是基因遺傳。

貓咪異食不僅會造成飼主生活困擾,也容易引起貓咪腸胃堵塞、中毒、嚴重甚至會喪命。所以如果您家中有異食症的貓咪,請盡早尋求專家診斷治療。

本文經授權轉自:《【行為小學堂】淺談貓咪異食症》

想看更多內容,可看「Pet Buddy - 貼心毛寶:寵物行為諮商與訓練」FB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