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按這個穴道!促鼻子保濕防病毒 呼吸順暢更好睡

▲睡覺。(圖/CFP)

▲呼吸順暢可以讓腦袋盡快進入休眠模式。(圖/CFP)

文/加藤雅俊

「身體明明就很累了, 為什麼睡不著?」
「頭腦很興奮, 沒有想睡的感覺。」
「睡眠很淺, 隔天起床還是很疲倦。」

生活不規則, 步調就會亂, 或是因為壓力或是有擔心的事而不容易入睡,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有睡眠的煩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 睡前還在使用電腦, 或是玩手機的人, 似乎也很多。電腦或手機螢幕所發出的藍光, 會抑制誘發睡眠的荷爾蒙「麥拉寧色素」, 這種荷爾蒙可以幫助睡眠, 所以明明身體很疲倦, 腦卻處於很興奮的狀態, 變得很難入睡。

在這個時候, 對抑制腦的興奮、打造安穩的睡眠扮演重要角色的荷爾蒙就是「血清素」, 如果沒有好好發揮作用, 不管過多久, 腦都有沒辦法進入休息的模式。

此時, 我想推薦的, 就是「陰郄」的穴道,有助於促進血清素分泌, 讓精神安定讓腦開始運作。

另外,用「鼻子呼吸」就能安睡!

深層睡眠和呼吸有密切的關係。鼻塞的人通常睡眠品質也都不會好,這是因為無法正確呼吸的關係。身體為了呼吸, 會在睡覺時會改成使用「嘴巴呼吸」, 導致呼吸變淺, 因此睡眠也會跟著變淺。陰郄的穴道, 就具有緩和這個頑強的鼻塞的作用。

▲《按壓手穴釋放壞情緒》書摘圖。(圖/三采文化提供)

人的鼻腔, 正常情況下, 每天大約會製造出一到兩公升的黏液。而這個黏液, 對於身體主要有兩個使用法。

首先, 其中的一半, 被用在「為了讓鼻子保濕」,通常鼻子裡濕度要保持在百分之百,這是因為病毒抵抗不了高濕度, 所以可以阻止病毒入侵到體內。

剩下另一半的鼻水, 是為了「把入侵的病毒趕出去」而使用的,以前的人常會說, 流出黃澄澄的鼻水, 就代表感冒快要好了。而這個黃色鼻水, 其實就是和病毒戰鬥後的白血球的殘骸。戰鬥結束後, 身體就會利用鼻水, 將殘骸被排出體外。

因此使用鼻子呼吸才是正確的, 濕度百分之百的鼻子就能防止病毒的入侵, 但是因鼻炎或花粉症等而鼻子阻塞的話, 就容易會在不知不覺中使用嘴巴呼吸, 導致病毒可以輕易入侵身體, 變得容易感冒。

陰郄的穴道, 除了能抑制腦的興奮、幫助容易入睡的同時, 對消除鼻塞、容易使用鼻子呼吸也有效果。不易入睡的時候, 或是興奮的時候,「慢慢想睡覺了」請一邊這麼唸, 一邊按吧。睡眠也會變深, 還能變成感冒不入侵的身體。

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 加藤雅俊(日本整體療法專門學校校長)/采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