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3個月拍完整個台灣 集合眾人心血影像送總統

▲建構我國自主的太空科技,國家太空中心(NSPO)採取完全自主的方法開發福衛五號衛星。(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建構我國自主的太空科技,國家太空中心(NSPO)採取完全自主的方法開發福衛五號衛星。(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福衛五號的再訪頻率為兩日,也就是每隔一天後的早上10點左右,衛星會經過同地點的上空,這樣的設計使衛星較無死角的拍攝到全球影像,但相對耗時。依照過去福衛二號的經驗,拍攝整個台灣約莫半年時間,但國家太空中心團隊克服天候狀況及失焦問題,3個月便將拍攝完成。這次的成功,向世人證明福五的能力,研發團隊23日獻上這張集合眾人心血影像給總統蔡英文。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簡稱福衛五號或福五),重475公斤,八角柱形,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福五與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南北向走,一週時間約為99分鐘,是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也是國內第四顆人造微星。該衛星任務著重在建立光學遙測,包含光學照像儀、CMOS 影像感測器及相關電子元件;與科學酬載自主能力,量測電離層電漿密度、速度、溫度、與環境背景磁場等物理量,也應用於太空天氣和地震前兆異常等相關研究,與福衛二號類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太空中心曾表示,福衛五號遙測影像的解析度問題,主要是取像儀失焦造成一個點變成一個光圈,「以福衛五號影像和過去福衛二號拍攝的影像對比,用軟體進行回溯修正(deconvolution)」,將散開的光圈集中回原來的一個點,讓照片更清晰、色彩更鮮豔。目前解析度為「黑白3米、彩色5米」,希望調校後可達「黑白2米、彩色4米」解析度。未來福衛五號相片將可作為商業用途,預計在3月試營運,最快9月正式上市。

包括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及國家太空中心五號計畫室計畫主持人張和本等,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率領,今天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則語帶勉勵的說,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歷經了6年的研製,中間的甘苦與挫折,相信參與研究的人體會最深。她認為,有錯誤「我們就修正」,有挫折還會再站起來,「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精神」。

總統說,她知道福衛五號就像研究團隊的孩子一樣,大家盡心盡力,突破許多技術的難關,才能創造出今天的成果,福衛五號是結合國內產學研50多個團隊的心血結晶,也是宇宙中最有台灣味的一顆衛星。

▲福衛五號衛星模擬升空後對地拍攝影像與福二衛星影像分別依彩色與全色對照比較 。(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福衛五號衛星模擬升空後對地拍攝影像與福二衛星影像分別依彩色與全色對照比較 。(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福衛五號的影像也提供給國際救援組織,過去美國南加州曾發生野火,福五在2017年12月12日清楚拍到起火點,18日再拍到同樣地點的對照圖,若美國有需要,將提供作為研究參考,促進兩國外交發展。

另外,福衛五號對於年初發生的花蓮地震,也提供了災前災後的山坡地大面積照片比對,觀察地形變異及可能發生崩塌的地區,做為研究分析的重要材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