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發超音速飛機「I-plane」 北京到紐約僅需2小時

中國擬研發超音速「I-plane」 北京飛紐約僅2小時

▲ 中國擬研發超音速「I-plane」 北京飛紐約僅2小時。(圖/鏡週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成員崔凱,近日在中國科學院出版的最新一期《中國科學:物理學力學天文學》月刊發表論文,提及該研究院所設計出一款名為「I-plane」的超音速飛機,其時速超過6000公里,是音速的5倍,可於兩小時內乘載數十人及以噸計的貨物從北京飛往紐約。另外,該研究團隊同時參與大陸超音速武器的計畫。

據了解,飛行器須具備高升阻比、高升力、高容積率三種特點。高升阻比確保其航程,高升力裝置使其行駛於高海拔條件下保持平衡,高容積率以滿足載客、載貨需求。由於在高速飛行條件下,震波和摩擦阻力急劇上升,升阻比難以提升。此外,升阻比和升力係數皆與容積率相互衝突,是現階段提升飛行器性所遇到的主要瓶頸。

中國科學研究院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一種新的概念,且因為測試時,這款飛機在地面上的倒影與英文字母「I」的形狀相像,便將其命名為「I-plane」。此概念採用「高壓捕獲翼」設計原理,透過增加額外的升力面來有效捕獲兩次壓縮後的高壓氣流,產生高升力並大幅提高飛行器的升阻比,進而有效緩上述與解容積率矛盾關係。

據報導,北京距離紐約11000公里,一般噴射機需飛行14個小時。該研究團隊稱這款超音速飛機「I-plane」,時速約為音速(秒343公尺,每小時1,235公里 )的5倍,也就是說,從北京到紐約只要2小時,且估計可容納幾十個人以及數噸貨物。

過去英法也曾攜手研發超音速客機協和號,從紐約飛到倫敦僅需3.5小時,機票價格要價6,980美元,換算新台幣約21萬元。由於爆胎事故頻傳,且法國航空一架協和號在2000年意外失事,造成機上109人全數罹難,安全性受到質疑,加上載客率偏低,維修費用不敷成本,終在2003年停止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