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自卡「校務會議」!2月底前來不及 管中閔上任再延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連發7道公文「卡管」,之後又說要等台大的臨時校務會議結束,才能做最後確認,但校務會議目前只過了連署門檻,還要簽名補件、正式提案、審議、再由代理校長郭大維排定開會日期,根本不可能趕在2月底前辦完,也代表管中閔至少要到3月才有可能上任。

管中閔自1月5日當選校長以來,爆發許多爭議,包含擔任台哥大獨董、與台哥大副董蔡明興有利益疑慮,還有疑似抄襲研究生的論文等,原本預計2月1日上任的時程也被卡住,教育部更連發7道公文要求台大說明清楚;一部分台大師生組成「自主行動聯盟」,在21日上凱道抗議、要求讓管中閔上任,但另一部分師生也對管中閔提出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事件讓師生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圖/翻攝連署官網)

▲管中閔事件讓師生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圖/翻攝連署官網)

包含楊逵孫女楊翠在內的台大校友、教授等,發起超過1千人的連署「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表示遴選過程爭議太多,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釐清,目前也收集到35名校務會議代表的連署、已經過臨時校務會議的1/5門檻,等到收完簽名、提案之後,就會送進程序委員會審議,由郭大維排定日期。

連署表示,根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21點第2項,「本要點如有窒礙難行之處時,得由臨時校務會議補正之」,可見校長遴選如果發生重大爭議或阻礙,應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來處理。現在外界揣測太多、爭議太多,既然遴委會已經無法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處理,就讓校務會議來解決。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主持中常會,邀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管中閔至少要等到3月才能上任。(圖/記者賴映秀攝)

連署也指出,遴委會做出「毫無疑義」的決議,卻沒有說清楚獨董身分對於管中閔參選,是否有投票偏頗的影響,對論文抄襲案更是只有一句「層級不夠高,不構成查驗範圍」來搪塞,根本無法說服大眾;而且遴委會就是跟管中閔牽涉到利益關係的群體,已經失去公正力,讓校務會議的173人來公開討論,更能夠保住台大的名譽。

根據《台大組織章程》規定,連署通過後,臨時校務會議要在15日內召開,過半數校務會議代表出席才能開會,而為確保委員出席率,依照慣例會排在周末,所以在2月底前應來不及,但希望能在3月24日的例行校務會議前解決這件事。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則表示,「動作要到位,要給新校長保障」,現在不會一定要「等」校務會議,但校務會議還是有權力針對校長遴選來檢視,但仍希望遴選會能好好說明一切的細節、疑慮,完整記錄下來,以後才不會再有有心人對管中閔說三道四,才能有最高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