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反斬首」部隊曝光! 防空戰力等同一個旅

▲▼雙十國慶大典預演,憲兵指揮部勤務連警衛排,憲兵機車連。(圖/記者季相儒攝)

▲憲兵機車連。(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強化台北衛戍防衛、預防解放軍進行斬首行動,國防部已核定將「憲兵勤務連警衛排」擴編,成為具有快速反應戰力的「憲兵快速反應連」。近期,這支部隊的戰力也首度曝光,包括由機動班、防空班與反裝甲班組成一個排,總共三個排的編制。其中,防空班的防空戰力可以堪稱是等同於一個旅級編制

在「憲兵快速反應連」中,防空班主力裝備是手持的個人攜行式的「剌針」飛彈,每個班總共裝備三具。此款防空飛彈射程約4.8公里,採紅外線導引熱追蹤的方式制導,可有效對付敵軍的直升機隊或執行空降的運輸機等,進而阻止斬首部隊的入侵。

反裝甲班則是以中研院研發製造的「紅隼」火箭彈為主,每個班同樣裝備三具。根據軍備局公佈資料顯示,紅隼有效射程超過400公尺以上,擁有射程能貫穿400毫米的穿甲能力。雖然對於像是大陸99式等坦克殺傷十分有限,但是對上武裝車輛、輕型戰車與甲車等機動部隊仍能發揮優秀的戰力。另外,根據數據,紅隼還能貫穿30公分磚牆或20公分鋼筋強化混凝土,這也能確保在城市戰中快速反應連應對敵軍陣地攻堅的能力。

▼紅隼火箭彈實彈射擊(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宣傳式射擊通報 軍備局空中哨兵將掛紅隼升空實彈射擊(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至於機動班則是以憲兵重型機車為主,這讓這些憲兵重機單位能夠發揮機動、快速的作戰特性。另外,國防部還計畫編入「雲豹」八輪甲車,以及執行反空降、反特攻等作戰所要的各式裝備和新式資通電設備等。

值得注意的是,陸軍退役中校黃竣民曾撰文指出,國軍成立這種特種部隊可能會面臨「不像一般商店說掛牌就能營業」的問題,因為我軍思想相對保守、作風相對封閉,而且又有缺乏這方面的資源。他提到,由於中共軍事威脅力近年驟增,使得國軍預算的主要挹注項目中,特戰裝備採購的採購一直難獲得青睞。

黃竣民指出,比起美軍「特戰指揮部」(SOCOM),「國內卻連特戰部隊所需的基本裝備採購,都呈現青黃不接的窘狀,更別提相關訓練科目在內容上的差距(編組愈複雜、訓練愈困難)。」黃竣民強調,「畢竟,『口頭編隊』容易,但如何真正找到師資、裝備、後續訓練等,才是這支部隊能真正存活下去的元素。」

▼雲豹8輪裝甲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豹裝甲車,CM-32,雲豹8輪裝甲車,兵整中心,中華民國陸軍,中華民國憲兵(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