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清廉度排名!台灣第29名近6年最佳 紐西蘭奪第1

▲▼2017年貪腐印象指數。(圖/翻攝自國際透明組織官網) 

▲2017年貪腐印象指數,淺色代表清廉,深色則表示貪腐。(圖/翻攝自國際透明組織官網,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稍早發布2017年貪汙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從數據中顯現出許多國家都沒有取得進步,反而有更多的腐敗。其中,最清廉的國家為紐西蘭,台灣則排在第29名,比過往進步了2名。

根據報告計分方式,0分最貪腐,100分則代表最清廉,全球180個國家與地區的平均值則落在43分。國際透明組織的主席盧比歐(Delia Ferreira Rubio)表示,分數反映出透明度與民主間的關係,從數據來看,過去6年內,像是塞內加爾、象牙海岸與英國都有展開反腐的運動,但也有很多國家沒有往清廉走;他觀察到,尊重法治、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國家,排名都會在前面。

在2017年的貪汙印象指數中,第1名的國家是紐西蘭,接下來則為丹麥、芬蘭、挪威、瑞士,很多都屬北歐國家,第6名為位於亞洲的新加坡。至於台灣則得到63分,相較於2016年的61分,進步了2個名次,同時也是近6年來分數最高的一次。

▲▼2017年貪腐印象指數。(圖/翻攝自國際透明組織官網)

▲台灣位居29名。

亞洲國家中,香港排第13名,日本20名,南韓51名,中國大陸77名。至於墊底的國家,位於東非的索馬利亞表現最差,倒數幾名的國家也包含南蘇丹、敘利亞、阿富汗及葉門。

該組織的常務董事莫雷拉(Patricia Moreira)表示,任何的活動家或是記者在說出反貪腐的實情時,都不該感到生命被威脅,「鑒於目前全球對於媒體、公民社會的鎮壓,我們需要做更多,來保護那些說真話的人們。」

廉政署表示,我國在全球排名中拿到第29名,是近幾年來最耀眼的成績。2016年CPI全球納入評比的有176個國家,2017年則增加到180個國家,等同於我國的排名領先83%的國家。

若以亞太地區觀察,我國名次僅次於紐西蘭(89 分)、新加坡(84分)、澳大利亞(77 分)、香港(77分)、日本(73分)及不丹(67分),位居亞太第7名,與去年相同。

廉政署指出,CPI的調查對象多以在台外商及企業界人士為對象,所以首重著力在降低貪腐對企業活動的不利影響,防杜官商不當互動,包括企業與公部門的受賄、利益衝突、政府採購及公共建設之貪腐行為。在偵辦行為上,則會持續推動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的「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的人勇敢揭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