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突自殺 心理師:處在易「被剝奪悲傷權力」的環境

上吊自殺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年輕警員在家中上吊自殺,諮商心理師分析可能原因。(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年初四驚傳年輕警官自殺憾事,最讓人困惑不解的是無財務問題也無感情問題的不明原因自殺。專家表示,警官和醫護人員一樣,都是高壓高標專業助人工作者,身處在容易「被剝奪悲傷權力」的職場環境,以選擇性緘默症觀點來理解上吊表達無法說出口和尋求外界協助的心理痛苦,可推測是優秀警官自我要求過高或某種工作出狀況出現壓力而萌生短念。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指出,無預警自殺者通常都深藏無法說出口的心頭壓力,像是警官、醫護人員等高壓高標準專業助人的工作者在處理自己內心壓力與憂鬱痛苦時往往選擇性緘默,隱藏自己內在的不平、痛苦、難過似乎是專業助人者該有的表現與工作倫理,因此容易把自己內心壓抑束縛成壓力鍋,不知道哪天會被引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選擇性緘默症侯」又是什麼?李玉嬋說明,過去常見內向孩子被長期霸凌欺侮也不敢說的案例,通常要等到紙包不住火而爆出自傷傷人等驚人行動時才會被注意到,而在網路發達現今世代裡,選擇性緘默症候逐漸蔓延到欠缺處理人際難題的宅男宅女和不太被允許揭露自己脆弱面的警察等專業助人者身上,造成心理困擾甚至心理疾病與自殺意念。

護理師,哭泣,醫師,傷心,急診,難過,情緒,醫療人員,護士。(圖/達志/示意圖)

▲醫護人員和警員一樣都是高壓高標準專業助人的工作者。

李玉嬋進一步分析,警官和醫護人員一樣,都是高壓高標專業助人工作者,身處在容易「被剝奪悲傷權力」的職場環境下,非常需要特定的情緒紓壓教育,應強化教育警官和醫護人員等助人工作者學習足以紓解自己內心壓力與憂鬱痛苦的方法,同時也要教育他們也被容許在脆弱困難時可以尋求安全保密的諮商心理師和資源,協助透過會談紓解壓力。

李玉嬋強調,現今需要學習的是分辨是否警察是否過度選擇性緘默及早預防憾事發生,一旦同仁出現雖願意配合不需要出聲的工作、卻常面無表情看不出情緒、很少以口語表達自己需求、甚至常讓人誤會是啞巴到妨礙工作或人際關係時,就需留意這位員警,及早轉介與諮商心理師,讓專業緘默也能有機會找到出口。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