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去冷藏反而變質? 解析9種不需要進冰箱的食物

▲冰箱內部。(圖/記者謝承恩攝)

▲冰箱示意圖。(圖/記者謝承恩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食物難免有吃不完的時候,為了避免浪費,我們通常會將它放到冰箱。不過,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放冰箱,將不適合的食物放冰箱不僅不能保鮮,還可能破壞營養價值,甚至孳生細菌,誤吃會影響健康。有營養師近日受訪時就提醒,其實有9種食物不用放冰箱。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引述營養師游詩韻指出,將食物放冰箱可以保鮮,其實也會因而孳生細菌,「很多食物不放冰箱都可以,儲存在乾燥及陰涼的地方,避免太陽直射,一般來說都不會變質。」她說,有些種食物放進冰箱,反而影響食物本來的性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也根據游詩韻的說法,整理出不用放冰箱的9種食物,如下:

1.罐頭食物
罐頭開了之後,罐邊很容易生鏽,會汙染食物。游詩韻表示,沒吃完的食物不要貪方便而連罐一起放進冰箱,應該先將食物倒出來,放到密封盒再存放。

2.吃剩的飯菜
游詩韻提醒,最好在吃之前就將過多的飯菜分開放進冰箱,「夾過、吃過,會讓那碟菜容易孳生細菌。」

3.咖啡豆
咖啡豆屬於水分比較少的食物,只要放入密封盒,放在乾燥的地方,在室溫情況下都不會變質。游詩韻說,因為咖啡豆吸味,放到冰箱反而會影響咖啡豆原有的香味。

▼水果示意圖。(圖/記者戴榕萱攝)

芭樂,紅心芭樂,水果。(圖/記者戴榕萱攝)

4.水果
水果切開後儲存在冰箱越久,營養素流失得越多,所以建議盡快食用。另外,切開的水果放入冰箱,容易孳生細菌,吃了有可能拉肚子。

5.洋蔥及蒜頭
游詩韻指出,這兩個食材都不用放冰箱,因為水分會被抽乾,影響食物品質;如果洋蔥被抽乾,更會一瓣瓣分離。

6.麵包
不建議將麵包放入冰箱,因為水分會被抽乾影響口感。游詩韻說,麵包在限期內放室溫都沒問題,但注意不要存放在潮濕的地方,以免孳生細菌。

7.蜂蜜
游詩韻指出,蜂蜜不需要放入冰箱,每次用完只要將蓋子蓋上,在室溫情況下不會變壞。不過,就算放進冰箱,蜂蜜變成結晶體,也不會影響營養價值。

8.番茄
「不是1、2天內要吃,建議放入冰箱保持新鮮度,但不要放得太久。」游詩韻表示,番茄中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茄紅素, 會因為冰得太久而流失。

9.馬鈴薯
網上曾經流傳,馬鈴薯放進冰箱後再煮,容易有致癌物。對此,游詩韻澄清,雖然馬鈴薯基本上不需要放入冰箱,但這個傳言也不正確,因為就算馬鈴薯並沒有放冰箱,也會產生致癌物。她解釋,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馬鈴薯、番薯及芋頭,用高於120度的溫度去烹調,食物中的還原糖及胺肌酸結合,就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所以煮馬鈴薯要用比較低的溫度煮,減少致癌物釋出的分量。

▼馬鈴薯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蔬菜,馬鈴薯,豆腐,彩椒,蘆筍,番茄。(圖/翻攝自pixabay)

事實上,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也曾經引述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軍事醫學科學院食品與營養系博士芮莉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夏朋濱以及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營養師陳霞飛的說法,整理出「怕進冰箱的6種食物」。

報導提到,在低溫下,番茄中與產生芳香物質有關的基因就像被「凍僵」了,導致風味大打折扣,而尚未熟透的水果放入冰箱冷藏,也會因為低溫寒害而持續處於未熟狀態,就算移至室溫,也很快會腐敗。

另外,熱的飯菜直接放入冰箱,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使黴菌生長,導致冰箱裡其他食物發生黴變。專家認為,剩飯剩菜應該涼透後用保鮮盒、保鮮袋等乾淨的容器包好再放冰箱,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加熱,而切開的水果應該蓋上乾淨的保鮮膜後放入冰箱,吃之前可以把表面的一層切掉。

專家還說,粉狀及乾製食品如果密封不嚴,反而會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氣進入食品當中,既影響風味,又容易發霉。拿出來的時候,由於溫差大,表面易出現冷凝而變得潮濕,更容易變質。專家指出,這類食品不用放進冰箱,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