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找不到人?72.8萬台灣人選擇出國工作

加班、工作。(圖/達志/示意圖)

▲人才大量外流、職缺找不到人已是台灣的社會警訊。(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6年台灣人前往海外工作的人數約72.8萬人,較2015年增加4千人、年增率為0.6%。赴海外工作者中,以年齡層分析,30-49歲者占了48.3%;若以教育程度分析,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占73.4%。各界認為,30-49歲是創業主要動能、優秀主管階層的來源,加上大專以上的人才大量外流已是台灣的一大警訊。

據統計,從2009年至2016年,赴海外工作者增6.6萬人,平均年增率為1.4%,以赴東南亞增加3.4萬人最多,赴美國增1.5萬人居次。

而2016年台灣人前往海外工作的人數約72.8萬人,其中停留時間達180天以上者共計48萬人、占65.9%, 較2015年增加2.3萬人;未達180天但達90天者則為24.8萬人、占34.1%,較2015年減少1.8萬人。外界研判,這代表2015年之前的海外工作者多為「打工度假為主」,但如今「在海外有長期兼職或正式工作者」卻越來越多,所以停留天數達180天以上,被算為該國就業人口者才會不斷上升。

若按照性別觀察,2016年台灣人前往海外工作者,男性為40.3萬人、占55.4%,較2015年減少3千人;女性則為32.5萬人、占44.6%,較2015年增加7千人,兩性差距逐漸縮減。若按照年齡別觀察,未滿30歲者為14.6萬人、占20.1%,較2015年增加5千人,且該年齡層從2012年以來就持續增加;30-49歲者為35.1萬人、占48.3%,年減2千人,但近幾年都有35萬人左右的水準;而50歲以上者則為23萬人、占31.6%,較2015年增1千人,增幅持續趨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按照教育程度區分,2016年大專及以上程度者為53.4萬人、占73.4%,較2015年續增0.9個百分點,主計處表示,除反映大專以上程度者赴海外工作情形有逐漸增多趨勢,也與台灣接受高教人口比率上升有關。

不過各界擔憂,未滿30歲出走台灣人數逐年增加到14.6萬人,加上30-49歲者出走人數都有35萬人左右的水準,恐怕未來台灣企業的勞力、主管斷層將更為嚴重

▼台灣企業的勞力、主管斷層將是隱憂。(圖/達志示意圖)

寫、工作、筆記本、寫信(圖/達志/示意圖)

關鍵字: 出走海外工作主計處停留180天工作海外就業打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勞約滿手刀閃人「回泰國都有24K啦」 網心酸:台灣完了?

外勞約滿手刀閃人「回泰國都有24K啦」 網心酸:台灣完了?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加上血汗工時,逼得許多年輕人逃離鬼島,遠赴海外工作,現在連外勞也覺得賺不到錢,紛紛等待約滿走人。一名從事精密儀器代理的業務,在PTT分享與泰勞的對話,感嘆「台灣是不是已經快要完了!」

2018-01-11 16:38

【英語多益通】七年級潮男從500人中脫穎而出 圓海外工作夢

【英語多益通】七年級潮男從500人中脫穎而出 圓海外工作夢

如果真心渴望一件事,所有行動都會聯合朝目標邁進。」早早立下赴海外工作目標的張伯琳,在無國外工作履歷也無人引薦的情況下,如何躍身成為跨國企業在大陸的社群行銷專業經理人?

2018-01-09 00:58

越語人才夯 貿協國企人才班企業搶著要

越語人才夯 貿協國企人才班企業搶著要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熟悉當地語言的人才成為企業延攬的重點,外貿協會為了協助企業合適的人才,貿協培訓中心成立『國際企業經營班』,希望能培養能海外獨立作業的行銷經理人,常常學員還沒畢業,許多企業就來挖掘人才。

2018-01-15 13:23

上班族不滿薪資! 調查:年後跳槽高達9成創9年新高

上班族不滿薪資! 調查:年後跳槽高達9成創9年新高

距離農曆春節剩下不到1個月時間,年終獎金多半已大勢底定,年後轉職潮也開始出現,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透露,在農曆年過後「想換工作」,比例創下9年以來新高。進一步分析,想換工作的主因,其中有超過5成上班族表示,不滿意目前的薪水。

2018-01-22 14:41

幹細胞研究有成 台灣科學家李湘盈入選陸千人計畫

幹細胞研究有成 台灣科學家李湘盈入選陸千人計畫

台灣科學家李湘盈憑藉在幹細胞方面的科研成就,在2017年5月時,入選第13批中國高層次海外人才引進計畫──「千人計畫」青年專案,隨後進入北京大學工作,擔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

2018-02-09 17:41

放棄矽谷!中國「海歸」返鄉潮增58% 國產科技擠身全球前10

放棄矽谷!中國「海歸」返鄉潮增58% 國產科技擠身全球前10

美國矽谷曾經是中國畢業生會選擇留下的地方,但近幾年這種回流自己家鄉的狀況越來越多,某部分的「海歸」會覺得國產的科技也擁有與全球巨頭一樣位置,最終選擇回去工作或自己創業,這也讓Google、facebook等矽谷公司感到不安。

2018-02-20 12:28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