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昏厥遭自強號撞破頭!「行動鳳梨」出手CPR:做了還有機會

▲▼自強號進站前5秒昏倒,女遭擦撞頭部不治亡。(圖/東森新聞)

▲自強號進站前5秒昏倒,女遭擦撞頭部重傷,救護人員在現場進行急救。(圖/東森新聞)

記者莊智勝/採訪報導

台鐵開工日不平靜!21日上午,台北火車站第4月台一名女子在自強號進站前突然昏厥,遭到列車猛撞重傷;當時搭乘該班自強號的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隊副隊長陳美枝獲悉後,義不容辭向列車長表明身分,並下車著手進行CPR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接手,然而該名女子最後送醫仍是傷重不治,陳美枝雖然感到遺憾,但也不氣餒,「當時我要是不做(CPR),她真的就一點機會都沒有,做了至少還有機會!」

台鐵272次自強號於21日上午7時29分駛入台北站,但站在第4月台處的一名女性旅客,卻在列車進站前5秒突然昏厥並向前傾倒,肩膀以上超出月台懸在鐵軌上空;當時自強號列車長發現異狀,雖然緊急剎車但仍是來不及,車頭直接撞上女子、往前滑行約20公尺才停下。

▼女子昏厥後向前傾倒,肩膀以上超出月台,遭到進站的自強號列車擦撞。(圖/東森新聞)

▲▼自強號進站前5秒昏倒,女遭擦撞頭部不治亡。(圖/東森新聞)

當時陳美枝搭乘該班次自強號自新竹北上,準備前往台大醫院訪友,不料卻在進站時發生意外,陳美枝立即向列車長表明自己是救護志工,並從第一節車廂跑下月台檢視傷者情況,「當下她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頭部還有明顯傷口,地上一大片血跡,我就立即脫下外套,並將傷者翻身實施CPR急救,直到3分鐘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接手,我才離開。」

儘管第一時間立即施以急救,但女傷者在送醫後仍是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陳美枝獲悉死訊後也略感遺憾,「我加入救護志工17年了,常常在跑救護,當下的情況真的很緊急,雖然她已經沒有生命徵象、希望相當渺茫,但是如果我不做CPR,那她就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了,至少我做了,必竟還有機會,能不能救的回來,就要看傷者的傷勢及求生意志了。」

陳美枝說,平時自己在新竹城隍廟美食區開店做生意,此次因與朋友有約,因此搭車北上,沒想到卻遇上意外事故,好友也因此戲稱她是「行動鳳梨」。對於被稱為「鳳梨」,陳美枝也哭笑不得,她表示,平常自己早上去協勤時,一進門馬上就要出救護,有時甚至出完一次救護還沒歸隊,馬上又有傷者求救,就連工作、不跑救護的時候,傷者也會出現在面前,「像之前,我就在工作的城隍廟旁遇到砍人事件,當下也是立刻丟下工作,前往救援傷者,還好那一次有救回來!」

陳美枝說,從前媽媽的身體狀況很不好,有一次陪她搭救護車的時候,看到救護人員工作,就覺得自己應該也可以為這個社會做出一點貢獻,因此毅然決然投身救護志工行列,一待就是17年,「我以前碰到的OHCA案件真的很少,10幾年了,5根手指頭都可以數的出來,但從去年開始,常常在路邊碰到傷患OHCA,朋友也都開玩笑,說我是『不可以到處亂跑的鳳梨』!」

儘管突發事故不斷在面前發生,陳美枝仍是義不容辭搶在第一時間出手救援傷患,「我們做救護志工的,只要一看到,一定就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做(CPR)直到救護人員到場,雖然傷者不一定都能救回來,但如果我看到了卻不去做,我會良心不安!」

▼陳美枝投身救護志工17年,頻頻遇到傷者需要救援,就連此次北上訪友也遇到事故,被友人戲稱是「鳳梨自走砲」。(圖/陳美枝授權提供)

▲▼自強號進站前5秒昏倒,女遭擦撞頭部不治亡;當時人在現場的救護志工陳美枝得知後,立即表明身分並衝下月台實施CPR。(圖/陳美枝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