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7萬人因「它」過世!「2不1要」原則遠離狂犬病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要小心

▲臺南市關廟區發病送檢鼬獾個體。(圖/農委會提供)

▲臺南市關廟區發病送檢鼬獾個體。(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防檢局說明,農曆春節期間臺南市關廟區及花蓮縣光復鄉二地有民眾通報被鼬獾咬傷案例,2位民眾皆已先行就醫施打破傷風及狂犬病疫苗。臺南市動物保護處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接獲通報後,相關人員即停止休假前往採樣,鼬獾檢體經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皆確診為狂犬病陽性。目前全臺累計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81鄉鎮,狂犬病疫情仍侷限於野生鼬獾。

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氣候溫和,野生動物活動頻繁,2月17日臺南市關廟區1位民眾清晨活動時,遭1隻發狂鼬獾咬傷左手中指及大拇指;隔日(18日),花蓮縣光復鄉民眾發現1隻鼬獾在自家養雞場疑似咬雞,民眾驅趕不慎,滑倒被鼬獾攻擊,右手小指疑似被咬,20日確診2例鼬獾皆為狂犬病陽性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鼬獾感染狂犬病會主動攻擊人及動物,102年迄今統計已有49人遭狂犬病鼬獾咬傷,因此籲請民眾務必遵守「二不一要」法則,分別是「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藉此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才能防範狂犬病發生。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約有7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5%以上是被犬貓咬傷,如犬、貓疫苗施打率可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家中如有飼養犬、貓及人工飼養的食肉目動物,都應定期為其注射狂犬病疫苗,違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同時防檢局提醒民眾如發現野生動物有異常行為或死亡個體應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處置,以保障人畜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