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雲翠「50米傾斜」 傅崐萁:全國最困難的拆除工程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翠大樓半傾斜的狀態導致拆除困難。(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7級強震,造成雲翠大樓、統帥大飯店等4處大樓倒塌,共造成17人死亡,單雲門翠堤大樓就有14人罹難,災情慘重;其中,超過40年歷史的花蓮統帥大飯店及部分民宅已完成拆除工作,雲翠大樓則尚需數個工作天作業。花蓮縣長傅崐萁21日在雲翠大樓外帶領拆除人員拜拜祈福,祈求拆除工作能順利完成;不過,他也表示,雲翠大樓的高度及傾斜狀態是我國前所未見的,因此拆除作業也是全國目前最困難的,但會盡量在元宵節前恢復原本的地貌。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指出,花蓮近海在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地震深度僅10公里,最大震度為花蓮縣花蓮市7級、宜蘭縣南澳7級、南投縣合歡山5級,另台中、雲林、桃園、新竹、台東、台北市、新北市、嘉義縣、彰化、嘉義縣市、苗栗、台南均3級。而位於震央附近的花蓮市承受7級震度,導致統帥飯店、國盛六街2號、國盛六街4號、國盛六街41號、商校街2號雲門翠堤大樓等多棟建築物倒塌及傾斜,多人傷亡,又以雲翠大樓死傷最為慘重。

為免受損建築再度造成危害,花蓮縣政府已開始拆除危樓的作業。傅崐萁於初六開工日在雲翠大樓現場帶領拆除人員拜拜祈福,祈求拆除工程順利、安全。然而,傅崐萁指出,雲翠大樓沒有全倒,只是半傾斜,但因為高度有50公尺,目前台灣最高的機具也只到一半高度,且工作面狹窄、重機具無法從頂樓按正常工法由上往下拆除,所以目前只能堆高、建立新工作面,慢慢由下往上拆。

對於媒體問及行政院成立救災小組,是否因不信任他?傅崐萁回應,中央及地方的共同目標都是完成救災,回復花蓮原有的安定,他相信中央、地方全面攜手,過程中就算有風有雨,也能用更高的格調坦然面對,「大人講好了,就算小朋友作怪,我們也不會計較。」

傅崐萁也強調,預計在元宵節前,會完成雲翠大樓的拆除工作,要把花蓮回復到原有的市容及地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