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不敗只是傳說? 美專家:中美若開戰 解放軍必敗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戰略問題專家指出, 美中若交戰,中國並沒有勝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執行主編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16日撰文指稱,美、中如果開戰「中方必輸」。各界專家也歸咎出中方的五大敗因,包括士兵的素質不良、以黨領軍阻礙作戰決策能力、協同作戰能力不足、缺乏創新軍事技術以及實戰經驗不夠,斷言解放軍即便擁有高檔軍火,面對美軍仍是必敗無疑。

卡齊亞尼斯表示,解放軍擁有一流的裝備以及龐大規模的人員編制,士兵的素質將會左右戰爭的勝負,面對戰爭高壓之下,能否具備足夠的知識操作軍備將是棘手的問題。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研究員伊斯頓(Ian Easton)也曾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撰文披露,2012年夏天某次軍事演習,解放軍士兵原本應該待在地下掩體進行15天的實戰演練,卻有士兵經常離開據點跑去看電影或是唱卡拉OK,第九天軍方甚至還將一支慰勞軍隊的表演團體帶進地下掩體,備戰狀態令人嘆為觀止。

▼《國家利益》主編卡齊亞尼斯質疑解放軍的素質及訓練。(圖/路透社)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針對第二個可能敗因,伊斯頓指稱,中國近年來雖然試圖建立軍事強國的形象,本質上仍是「黨軍」模式,所有職業軍官都是中共黨員,連隊以上的單位都有黨的支部,政治官員在部隊內多半也是執行黨的決策,容易錯失戰機阻礙戰局發展。卡齊亞尼斯也附和表示,如果按照黨軍的形式展開中美戰事,解放軍能否扛下瞬息萬變的戰局,實在啟人疑竇。

第三個敗因方面,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最近發表的《中國殘缺不全的軍事現代化》(China’s Incomplete Military Modernization)報告中指稱,許多戰略家均認為中國面臨的核心問題在於,無法將協同作戰能力提升到理想水平。文章還引援來自中國內部的消息指稱,解放軍的協同作戰能力是有缺陷的,特別是與美國相比有著明顯的差距。

根據了解,協同作戰(Joint Operation)必須整合各個戰爭場域,包括空中、海洋、太空、網絡和陸地的軍事力量,分享情報執行共同作戰,尤其美國和其它國家都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和資源提升相關領域的作戰能力,儘管中方也在努力直追,專家依舊並不看好。

▼中國的軍隊是「黨軍」,軍官都是黨員,在連級建有黨支部,因此所有的指揮決策也都是由政治決策。(圖/視覺中國CFP)

▲▼ 中國共產黨,黨員證。(圖/視覺中國CFP)

第四個敗因則是軍事技術的相對落後,由於美國不斷開發創新防禦技術,中國若想擊敗美軍,勢必要能自主研發出先進的軍事技術,對陸方而言也是最難克服的關卡。

至於第五個敗因方面,卡齊亞尼斯直言就是實戰經驗的不足。由於解放軍最近一次的實戰經驗已是1979年期間參與越戰,難以抗衡過去二十多年來不斷參戰的美軍,對於戰場的熟練程度自然分出高下。

▼卡齊亞尼斯認為,美中之間有包括經貿、台灣問題等在內,至少有六個潛在、可能給雙邊關係造成重大傷害的衝突熱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高喊「USA!」 川普抵達日本: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