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初! 南韓與中美洲5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

▲▼ 薩爾瓦多的蔗糖農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爾瓦多等中美5國的蔗糖與咖啡,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正式免除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21日與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以及巴拿馬等中美洲5國正式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希望能搶先取得中美洲市場先機,並藉此成為進口美國市場的跳板。協定生效後,有望替南韓帶來0.02 個百分點的國內GDP成長,並創造出2534個就業機會。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於首爾樂天酒店與中美洲5國正式簽訂韓-中美自由貿易協定,成為亞洲第一個與中美洲國家簽訂FTA的國家。這也是自2015年6 月啟動談判後,時隔2年8個月正式締結協定。

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將根據《通商手續法》進行後續的程序,以促進韓-中美自由貿易協定能在2018年上半年正式生效。南韓與中美洲2017年的貿易額為25億3500萬美元(約台幣745億元),韓-中美自由貿易協定正式啟用後,國內GDP將有望會成長0.02 個百分點,創造出2534個就業機會。特別是製造業方面可望帶來各種正面影響,政府預估在15年內可以累積到5億8000萬美元(約台幣170億元)的貿易額,並增加2億5700萬美元(約台幣75億元)的生產效益。

▲▼宏都拉斯 咖啡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協定生效後,南韓高達95%的輸出品進口至中美洲5國時,將免除或階段性的減少關稅。汽車與鋼鐵等主要輸出品外,家電、紡織、化妝品以及醫藥品等都將成為減稅對象。南韓則是廢除中美5國的咖啡、糖等關稅,香蕉、鳳梨以及芒果等農作物也將進行階段性的減免,但米、辣椒、蒜以及洋蔥等主要農產品暫時不列入減免對象。

產業部表示,南韓率先與中美洲國家簽下自由貿易協定,就是為了搶占中美洲市場的先機,並以此作為進入美國市場的第三條通路,為進口美國市場鋪路。

南韓2004年開始以智利為首發,與ASEAN、歐盟以及中國等52國簽訂共15個自由貿易協定,韓-中美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後,將擴展為57國與16個自由貿易協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