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立法院上會期質詢影片 黃國昌奪點閱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會期(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從去年9月一直到今年1月,是審查預算的會期,也通過許多重要法案。根據《ETtoday新聞雲》調查,在這5個月當中,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上,點閱數最高的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他個人質詢影片累積觀看次數總計65萬5071次。對此,黃國昌受訪低調表示,「就是做自己該做的該做的事情」。

立法院上會期相當熱鬧,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通過了爭議性極高的《勞動基準法》第二次修法,不只場外有勞團夜宿抗爭,場地部分,時代力量還一度用鐵鍊反鎖議場大門,最後遭民進黨立委持油壓剪「攻堅」,杯葛行動宣告失敗。

各方民間人士相當關注的《公民投票法》也在這會期三讀通過,內容包括全面降低提案連署和通過門檻、公投年齡從20歲降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等,預料將展開公投世代。另一方面,民進黨也挾著多數優勢,通過了政治意味相當濃厚的「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

根據立法院資訊處向《ETtoday新聞雲》提供的資料顯示,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上,這會期點閱數最高的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個人質詢影片累積觀看次數總計65萬5071次,奪下「點閱王」冠軍,遠超過其他立委;第2名為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點閱數共有15萬7467次;第3名則為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點閱數15萬5062次。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修法廣泛討論,林淑芬。(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第4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點閱數共11萬1162次;第5名為民進黨立委呂孫綾,9萬9551次;第6名為國民黨立委陳宜民,8萬6529次;第7名為民進黨立委黃偉哲,8萬2917次;第8名為國民黨立委孔文吉,8萬190次;第9名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7萬8770次。

第10名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7萬7773次;第11名為民進黨立委吳焜裕,7萬4442次;第12名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6萬2835次;第13名為民進黨尤美女,5萬9572次;第14名為民進黨立委鄭運鵬,5萬8014次;第15名為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5萬2543次。

對於奪下點閱王寶座,黃國昌受訪表示,IVOD實施了以後,可以讓關心不同議題民眾去了解問政狀況, 符合新國會公開透明改革的改革;至於自己拿下點閱王,他則謙虛回應,沒什麼特別評論,「就是做自己該做的該做的事情」。

黃國昌說,展望下個會期,他將持續推動金融改革,因為不管是兆豐案或是慶富獵雷艦案,社會大眾都沒有辦法接受;另一方面,他會聚焦司法改革,包括人民陪審制、修正《法官法》、建立對勞工友善的特別訴訟程序,以及權貴特別容易得到假釋的議題。

▲▼1.8立法院臨時會,徐永明,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單則點閱排行:黃國昌質詢獵雷艦案

在單則影片排行部分,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10月23日的外交國防委員會中,質詢國防部、金管會和第一銀行,共累積6萬4505觀看次數。由於當時慶富案剛爆發,黃國昌詢問慶富公司2016年第一季應增資10億是否如期完成,一銀董事長蔡慶年答「5月」,黃國昌隨即拿出契約書,內容要求16年第一季前完成10億元增資,他怒斥蔡慶年「你以為我拿不到契約喔?還在國會殿堂繼續騙!」

黃國昌表示,他也要提醒國防部:請國防部以國家利益為重,不要現在竟然在國會宣告:「慶富沒有違約、國防部不能解約」。這種說法不僅不符合契約,更是自失立場地幫慶富助攻,對未來訴訟非常不好。

黃國昌說,另一方面,他還要提醒金管會,金檢結果出來,第一銀行的違失,請不要就只是罰銀行(全體股東加納稅人買單),真正該罰的是亂搞的行為人。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萬用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