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債耍狠坐牢!真正「角頭」張再興出道10年都演壞人 母看片「哭了」

記者洪文/專訪

「壞人找阿興!」一身刺青、又曾在監獄走一回,31歲的《角頭2》演員張再興2007年出道至今,剛過了10個年頭,可是無論人生劇展、短片或是客串,找他演的角色十之八九是作奸犯科的壞人,他了解大家知道他的背景,但還是常讓他不由得感慨「外表被消費」,「我很想要挑戰好人,希望人家能接受我。」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張再興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再興一身刺青,以前又留平頭,常常被貼上「壞人標籤」。(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再興的壞人標籤有多嚴重?他曾到土城看守所拍攝王小棣執導的《波麗士大人》,他只是客串,沒有工作人員陪同,獨自換上受刑者制服走出廁所,警衛馬上吹哨子,還拿出警棍叫他趴下來,「我又理光頭,太像了,叫我後來不要再離開工作人員,哎,我沒有幹嘛,卻總被人家說我是不是想幹嘛。」他從此再也不進監獄演戲。

出生彰化的張再興,父母住在鄉下,生活保守。張爸爸不太愛出門,怕聽到別人說起小孩多風光,自己的兒子卻被抓進坐牢,很沒面子,「以前我爸覺得生到我這個兒子蠻可憐的。」就連妹妹也在家不願意待在同一個空間,背後說他好恐怖,他聽了覺得自己好悲哀。爸爸再三告誡他:「你只要不要造成人家困擾,做什麼都可以,不用拿錢給我!」

▲▼張再興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再興年少輕狂,曾被關進監獄,一度讓家人不能諒解。(圖/記者張一中攝)

《刺蝟男孩》導演安哲毅是張再興的大學老師,當時在課堂被問平時做些什麼,他脫口說「我在做追帳的」,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討債公司,沒想到老師不但沒有保持距離,還要求跟去一探究竟,後來安哲毅找他演人生劇展,進而認識馬志翔、王小棣、易智言等人,也鼓勵他把生命故事拍成《覺悟的腳步》,開啟了演員、導演之路,打開人生第二扇窗。

對張再興來說,安哲毅不只是老師,也是人生的導師,在對方面前沒有隱瞞,內心事都會說。有一次他問安哲毅:「我要怎麼做才會被人看見?我不想一直演壞人。」安回他:「壞人有分很多種,有講情義的、違背良心的、悲傷的,你把每個角色階段演到到位,別人就會看見你了。」

再演《角頭2》不怕再被貼標籤?張再興毫不猶豫回答,「我以前是被人欺負過來的,當我有能力可以幫助到別人就好。」其實他曾在大學時亂拍片被安哲毅罵,問起哪裡來的拍片錢?他悶不吭聲,再被老師罵:「那些崇拜你的人知道你用不義之財拍片,就是欺騙人!」他因此被點醒,發誓「不再用不義之財拍片」,也才知道自己的言行可以影響別人。

▲▼張再興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學老師安哲毅帶張再興進入這一行,教導他很多觀念。(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再興以前愛耍狠,「大聲就是贏,越狠講話越有實力,人家害怕就會屈服你。」還好他遇見了另一個人生導師,76歲的資深攝影師張展,還在對方家裡住了整整4年。他不僅跟對方學到拍片,也學會了待人處世的道理,「開始知道怎麼做,才不會這麼衝,懂得跟人溝通,以德治人,不懂就去傾聽,拍片是人人一樣大,待人要帶心,越狠情況反而越糟。」

說起跟張展認識的經過,張再興臉上露出靦腆笑容。當時邀請張展擔任《覺悟的腳步》攝影指導,對方問他怎麼拍?張再興回:「攏A賽(都可以)!」再問他要不要用16mm膠卷底片拍攝?張再興什麼也不懂,連要花很多錢都不知道,就說「錢不是問題!」兩人因此結下緣份,張展對他的印象就是「怎麼這麼猖狂?」他笑說:「就是臭屁啦!」

張展有多疼張再興?不僅提供他在台北住宿4年,像親生兒子般照顧;他要拍片,70多歲的張展一個人搭客運南下嘉義,給他騎著摩托車到處載去勘景,完全不收一毛錢;他的短片報名金馬獎,把底片轉成DCP規格含沖洗費要花5萬多元,能不能入圍都不知道,隔天張展塞了一包錢還告訴他:「不行拒絕,你一定要報名!」讓他心存感激,始終不知該怎麼回報對方。

▲▼張再興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再興從張展身上,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再興不諱言,拍電影、演戲就是希望告訴家人,自己有所改變。身邊的藝人朋友包括雷洪等人,時常主動南下去他彰化老家,陪他的爸媽去菜市場買菜,好像藉此幫忙告訴他的爸媽:「你的兒子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爸爸會蒐集他的剪報,也把他的獎座放在客廳,似乎隨時等客人來可以炫耀幾句;媽媽看他演出《艋舺》,明明沒什麼戲份,也看不懂,但出來還是說看到他就感動哭了。

在安哲毅、張展的照顧下,張再興慢慢從電影這個行業找到成就感,也有了一點小成績。《角頭2》是他難得有較重戲份的演出,他相當開心,卻又害怕入戲太深,回到過去剛烈的情緒。安哲毅告誡他:「你回到過去很簡單,因為你這輩子大半時間都在這個環境,可是你要跳離,現在跟大家一起坐在這裡是不簡單的事。不要忘了,你的言語、動作有時候會影響到別人。」

張再興也在拍片當中,認識很多老前輩,因此學會知足,撕不掉壞人的標籤沒關係,安哲毅告訴他:「不要跟人家比,肯定不是從自己嘴巴講出來,是要人家說肯定你。」他也認同,常常拍完短片,聽到別人叫他「導演」就讓他好開心。他也不再把錢當作萬能,其實私底下常常去幫忙朋友做粗工,順便多觀察每個行業,當作演員的歷練,「不工作也是沒錢,至少賺個一千塊,也可以花10天,就這樣過也不錯。」

《角頭2》現正熱映中。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