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最累最崩潰!越野滑雪選手一小時消耗1萬卡路里

2018年02月20日 11:09

▲平昌冬奧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追逐賽金牌Charlotte Kalla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野滑雪競爭激烈,體力消耗超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冬奧比賽項目「越野滑雪」看似一項人人都可參與的運動,但身為奧運選手,這卻是極盡疲憊的賽事,運動一小時可消耗超過1萬卡路里,美國選手迪金斯(Jessie Diggins)表示,「這是場競爭激烈的比賽,不像田徑賽的路跑,也不像游泳比賽,因為每位選手都沒有固定的路徑。」

冬季參與滑雪運動,對一般人來說,是很棒的休閒活動,但對於奧運選手來說,不僅考驗選手的力量,也挑戰選手們的耐力。迪金斯說:「在衝刺時候,所有選手互相卡位爭道,競爭非常激烈,這不像短跑或是游泳比賽,擁有一條固定的路線,所有事情都讓比賽變得很嚴峻。」

很多選手到了終點線,早已疲憊不堪,那種感覺幾近崩潰邊緣,迪金斯表示:「整場比賽下來,你會運用到腿部、手臂和核心力量,雖然很累人,但其實頗好玩的。而很多選手在衝線後,就像隻布娃娃到處亂衝,結束這場地獄賽事。」

▲平昌冬奧越野滑雪,美國選手迪金斯(Jessie Diggin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越野滑雪選手迪金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冬奧所有競賽項目中,越野滑雪是最疲憊的運動之一,個人計時賽比賽距離(公里)共分為7組,從最短2.5公里到最長的50公里。根據運動熱量消耗統計,一名體重90公斤的男性選手,滑一小時可消耗高達1萬3000卡路里。

越野滑雪起源於北歐,據傳10世紀的維京人在山野中滑雪作為運輸用途。1924年第一屆冬季奧運,越野滑雪就被列入比賽項目,當時僅設有18公里、50公里,現在則是分為個人賽以及接力賽。另外,1952年挪威奧斯陸冬奧,加入了女子越野滑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