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他們是同學!「陸3大明星搖籃」北電、中戲、上戲哪家強

2018年02月20日 17:30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大陸影視產業近年崛起,不少藝人受到關注,和台灣華岡藝校、台藝大、北藝大是孕育影視從業人員的搖籃一樣,大陸也有不少類似學校,當中以3所最為著名,分別是北京電影學院(以下簡稱北電)、中央戲劇學院(以下簡稱中戲)以及上海戲劇學院(以下簡稱上戲),這3所學校的學生扛起了大陸演藝圈半邊江山。

雖然每間學校各有優缺點,但在大陸網友間普遍這麼評價3間學校,分別是北電出明星、中戲出演員、上戲則以電視劇小生聞名,以下列出3間學校各自較為出名的校友。

北京電影學院

北電的校友名單堪稱3所學校裡最豪華的,張鐵林、黃磊、黃渤、趙薇、黃曉明、陳坤、王珞丹、賈乃亮、黃聖依、劉亦菲、羅晉、楊冪、袁姍姍,再到新生代的鄭爽、景甜、古力娜扎、周冬雨、張一山、楊紫等,既有演技派也有偶像派,舉凡電影、電視劇、偶像劇都能看到北電學生的身影。

▲趙薇與黃曉明感情要好。(圖/翻攝自黃曉明微博)

當中號稱明星班的「北電96級」更是讓網友津津樂道,該屆的學生有趙薇、黃曉明、陳坤等,這3人都是一線明星,響噹噹的名號以及不凡的身價無庸置疑,除了他們之外,其他同學也是在大陸影視圈佔有一席之地,讓北電這屆畢業生有了明星班的稱號。

而其他校友中也不乏幾位明星是同班同學的情況,黃聖依、賈乃亮、王珞丹是01級的同學;楊冪和袁姍姍是05級同學;鄭爽和景甜是07級;周冬雨、古力娜扎也是11級的同班同學;而目前在校生中較為出名的就屬關曉彤及王俊凱,前者童星出道,表演經驗豐富,同時還是鹿晗女朋友,後者作為TFBOYS隊長,平時雖然忙碌,但考前閉關認真念書,順利考上心目中的學校。

中央戲劇學院

有網友將中戲稱為影帝、影后的搖籃,認為這所學校的畢業生屬於學院派的演員,能把電視劇中和現實生活有所差距的角色,塑造的震撼人心,雖然名氣不見得特別響亮,但演技基本上都是好評,畢業校友中除了電影、電視劇表演外,在話劇方面也有發展。知名校友有陳道明、張涵予、吳秀波、鞏俐、胡軍、陳建斌、孫紅雷、章子怡、劉燁、秦海璐、鄧超、文章、唐嫣、王凱、張翰、佟麗婭、陳曉、毛曉彤、魏大勛、秦俊傑、喬欣、張銘恩、高至霆、董子健、劉昊然、張雪迎等。

▲演藝圈他們是同學。(圖/翻攝自微博)

▲章子怡、劉燁。(圖/翻攝自微博)

其中就像北電有96級明星班一樣,中戲的96級也是明星班,該屆畢業生中的章子怡是享譽國際的影后,劉燁是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並且與鄧超、黃曉明、陳坤並列「四大中生代男演員」,秦海璐曾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以及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等,而其他同學也是作品量相當豐富的演員。

▲演藝圈他們是同學。(圖/翻攝自微博)

▲高至霆、張銘恩。(圖/翻攝自微博)

其他校友中也不乏是同一級的同學,像王凱跟張翰同樣是03級的學生,陳曉跟毛曉彤是05級同學,新生代中13級的同班同學正逐漸嶄露頭角,像《老九門》裡飾演「張副官」的張銘恩,與《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中飾演「吳柏松」的高至霆、《歡樂頌2》裡飾演「應勤」的吳昊宸以及《你好舊時光》中扮演「蔣川」的趙健雷是同班同學,都是冉冉上升的新星。

上海戲劇學院

上海戲劇學院也有不少演技派的演員,不過似乎大多著重在電視劇表演,這幾年則以「古裝劇美男」在演藝圈中打響名號。知名的校友有徐崢、李冰冰、廖凡、馬伊俐、陸毅、佟大為、馮紹峰、楊蓉、任重、胡歌、韓雪、袁弘、雷佳音、江疏影、鄭愷、陳赫、杜江、金世佳、林更新、王彥霖、蔣勁夫、迪麗熱巴、鄧倫、張彬彬、王梓薇等。

▲胡歌擔任袁弘婚禮伴郎,還負責遞戒指的任務。(圖/翻攝自微博)

其中像胡歌、袁弘、林更新等人在古裝劇的角色塑造上都可圈可點,特別是扮相特別沒有違和感,因此坊間有種說法是,上戲盛產古裝劇小生。此外這些學生中,有不少是演藝圈裡著名的同窗好友,像是胡歌及袁弘的友情超過15年,不僅是同班同學還是同寢室室友,在胡歌出車禍受傷的時候,袁弘第一時間趕到醫院陪伴,停工了一整年陪著好友度過艱難時刻,點點滴滴都記在心上,也因此他曾說「他(袁弘)站在那,就像是有一種依靠」,2人的交情好到袁弘結婚時,他也一起入鏡拍婚紗,還被新娘張歆藝調侃「愛過胡歌嗎」。

另外一對好兄弟是陳赫與鄭愷,2人因為《奔跑吧》被更多人知悉,他們2人同樣不只是同學也是室友,還有個暱稱叫「闌尾兄弟」,因為他曾在節目中透露,大學時陪陳赫去「割過闌尾」,卻反被吐槽「我說要去醫院看,是你拖著我不讓我去,硬拉著我打遊戲,結果一把都沒有贏」,互虧絲毫不嘴軟,同寢室的還有「嗯哼的爸爸」杜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