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人氣美食「會走路的魚」 是澳洲生態殺手攀鱸

▲▼攀鱸。(圖/翻攝自微博)

▲攀鱸。(圖/翻攝自微博)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曾被視為破壞澳洲生態的神祕殺手「攀鱸」,近年來成為中國美食新寵兒!攀鱸長相奇特,不但能在地面搖擺前行,還能在泥地裡休眠,還被稱為「會走路的怪魚」,如今成為西雙版納著名「致富魚種」,許多餐廳紛紛引進,吸引饕客們前來品嘗,據說口感十分鮮美。

據《每日頭條》報導,攀鱸是傣族常見的食材之一,全身上下除了內臟外,其他部位均可食用,只要烹飪得當,魚鱗、魚骨都能吃。傣族料理中,攀鱸可製成魚肉涼拌生食、炸魚皮、魚骨或是完整烤魚,味道十分鮮美。

報導指出,攀鱸無法以一般處理魚類的方式處理,因為極有可能刺傷廚師,必須先將牠平放砧板,雙手戴上厚膠手套,以湯勺等物品固定魚尾,另一手持木槌將其敲暈,等到背鰭放鬆後才能剖腹刮鱗片。

正因為體型堅硬、難以處理,許多人不明白攀鱸「有什麼好吃的」,因此一度成為瀕臨滅絕的品種。直到西雙版納當地人「開發成功」,眾人才知道原來攀鱸的營養價值極高,魚肉中含有豐富成分,且味道十分美味。

▲▼巴布亞紐幾內亞地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巴布亞紐幾內亞、澳洲早在2015年就傳出攀鱸危機。(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央視曾於「致富經」節目中介紹過攀鱸,全名為「龜殼攀鱸」,屬於大陸特有淡水魚品種,主要分布在中國、馬來西亞、印度等東南亞地區,因為產地多,所以俗稱也不少,在雲南稱為「吧西哩」,傣族語譯為「很快消失的魚」。該魚體型小,但經過不斷人工培育,如今可以長到20公分長。

攀鱸是種擁有強大侵略性的淡水魚,具有堅硬的魚鰭和魚鱗,當被鳥類或其他魚類吞食後,會用尖銳背鰭卡住掠食者的喉嚨,導致牠們窒息而死。此外,雖然是淡水魚類,但攀鱸具有吸氣式器官,能夠在陸地上棲息數天或是數周,在乾旱期間,牠們會鑽入泥地中求生。

雖然攀鱸在中國被視為美食,但在澳洲可是危害生態的殺手。英國《每日郵報》2015年曾報導,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研究發現,攀鱸雖然是淡水魚類,卻能生長在海裡,懷疑牠們已演化出適應鹹水環境的能力。

科學家南森(Nathan Waltham)指出,攀鱸還能利用尾鰭「攀」在漁船底部「搭便車」,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嚴重威脅當地生態,若不加以控制,恐會延伸到澳洲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附近繁殖,最終入侵澳洲。澳洲當地政府也警告漁民和旅行者,要能判別這種魚類,盡可能不要讓牠破壞澳洲的生態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