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瑞典攜秘密武器 「氣象師」掌握精準天氣預報

2018年02月19日 00:21

▲瑞典女將厄貝里(Hanna Oeberg)。(圖/路透社)

▲瑞典女將厄貝里(Hanna Oeberg)拿下冬季兩項15公里金牌。(圖/路透社)

記者顏如玉/綜合報導

想要贏得比賽,不只選手技巧要夠好,使用的器材也必須受到嚴密的保護,在冬奧中,滑雪板的打蠟師已經成為各隊的標準配備,不過瑞典已經無法滿足於此了,他們開始聘請了「氣象師」,希望隨時提供選手最佳的天氣狀況。

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北歐國家,包括挪威、瑞典及芬蘭等,是冬奧中冬季兩項及越野滑雪的強國,1952年挪威舉辦的冬奧,在越野15公里中,斯堪地那維亞三國包辦了前17名,令人難以置信!不過他們卻在2006年的冬奧中踢到鐵板,因為天氣預測錯誤,這三個國家的選手甚至都未能擠進越野前5名,也讓他們意識到,只有打蠟師是不夠的。

因此,瑞典聘請了「氣象師」馬特森(Tomas Martensson)隨隊,馬特森在加入冬奧團隊前,就曾為瑞典空軍擔任了25年的氣象學家,經驗相當豐富,為了本次冬奧,他也在過去兩年來過平昌考察,期望能更準確掌握天氣。

「我每天早上都要提供打蠟團隊天氣預報,讓他們根據我的預測來進行滑雪板的處理,我會採集雪的樣本,在電腦中作出分析,並為比賽提供精準預測。」

對於氣象師的加入,冬季兩項的教練皮切爾(Wolfgang Pichler)可是相當肯定,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幫助太大了,「他們讓我們能隨時掌握天氣,知道雪質的情況,並精準得到氣溫、溫度等情報,讓我們能更有自信去面對比賽。」

▲瑞典冬季兩項的教練皮切爾(Wolfgang Pichl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冬季兩項教練皮切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