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學生願望「當女丑」 竹北高中師:性別平等就是要尊重!

▲▼竹北高中輔導老師張明敏推行性別平等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竹北高中輔導老師張明敏推行性別平等課程。(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老師,我將來想當個女丑!像安心亞那樣!」男同學開朗地發表宣言,但沒有人笑他,班上同學個個都認真地聽他說的話,分享他的喜悅。竹北高中輔導老師張明敏說,積極正向的眼光,支持與陪伴學生、打破校園內的性別刻板印象,「是我唯一能為這些不被認同的孩子做的事情。」

當新聞沸騰地爭論著性平議題時,張明敏已經默默經營這個領域二十年,巡迴校園、擔任性平協會志工、寫書、成立基金會⋯⋯20年來處理過無數家暴、性侵、性騷的個案;如果遇上質疑的眼光及輿論,基於「性平事件保密原則」,她也只能沉默地為特殊遭遇的學生扛起框架下的壓力,爾後,以自身的努力凝聚他人力量推動性平法修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張明敏的生涯規劃課堂上,一個男同學開朗地發表宣言,明明是男兒身,卻嚮往做「女」丑,渴望開心地在台上搞笑逗樂,讓觀眾也跟著開心,這裡沒有人笑他,班上同學認真分享他的喜悅、接納每一個不同的人;充滿愛與尊重的氛圍,這就是張明敏老師費盡心思營造的友善校園,在每一個孩子身上尋找亮點,建造無歧視的正向環境。

▲▼竹北高中輔導老師張明敏推行性別平等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曾經2度獲頒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獎的張明敏,為打破校園內的性別刻板印象,除了召集全校教師及行政人員進行多場跨性別講座,還邀請同志社團的幹部擔任講師、入班級宣導、尋求家長會長的資助,讓有需求的學生可以進行藝術治療;「我記得曾有一年,女同學在學校附近的地下道遇到色狼猥褻,結果有男同學自動自發的組成護衛隊,輪流在色狼出沒地點埋伏,守株待兔好幾天,終於發現嫌犯,與警方合力將其制服。」

談到那位想當「女丑」的男孩,張明敏說,他已離開了校園,在跨性別相關團體當志工,幫助那些與自己有類似困難的人們,智慧的種子繼續傳下去;但輔導工作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她敏斬釘截鐵地表明,要以「以當事人的福祉為最高考量」,但每個人的觀點、角度都不同,她的內在其實承擔著許多拉扯,一方面要抗衡傳統體制對同志課程的批判,另一方面要承受保守環境中鼓勵學生活出真我的質疑。

不過張明敏說,母親早逝的緣故,她從小就能體會對「愛」的渴望,很多成功的心理諮商師都是從原生家庭的經驗去蛻變成長,從受幫助的人成為助人者,而她也深受母親的影響,自許以諮商專業和無條件地包容成為一群學生的母親,期許自己處於搖擺的世界、變動的規範中,依舊保有心靈的平衡,「自己的精彩,自己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