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藥面臨瓶頸!「蝙蝠教授」吳忠信用中藥降低癌症化療危害

▲▼吳忠信教授從蝙蝠研究轉中藥研究。(圖/台師大提供)

▲吳忠信教授從蝙蝠研究轉中藥研究。(圖/台師大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西藥目前的發展已經達到瓶頸,自然藥草的運用也浮上檯面,尤其是經過改良的中藥研究,可以有效的緩解神經退化、心臟障礙、失眠打鼾、陽痿與更年期;知名蝙蝠學者、台師大教授吳忠信也因為蝙蝠體內的重金屬與農業,轉入中藥研究,希望透過環境來推展醫學的研究方向。

吳忠信是生科系的教授,他原本研究蝙蝠,但卻在蝙蝠糞便中發現超標的環境重金屬、農藥,說明蝙蝠因此腦部神經元受損,引發回聲定位系統功能失靈而造成迷航;而《本草綱目》中,將蝙蝠糞便稱為夜明砂,常用它治療眼疾病人,但現在污染嚴重的情況下,如果讓眼疾病人吃蝙蝠糞便,恐怕會變成阿茲海默氏症,也引發他中藥「現代」研究的興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就是由大陸中藥學家屠呦呦研究團隊獲得,她們查閱古代醫學典籍、民間藥方,最終選出約2千個對抗瘧疾的藥方,並用《肘後備急方》確認鎖定青蒿提取抗瘧疾藥,這種毒性低的藥方也成為現在新一波的研究潮流;吳忠信說,台灣工業與農業的高密度發展,造成許多環境毒物與空汙PM2.5充斥,神經退化、心臟功能障礙、失眠打鼾、陽痿的機率大大增加,傳統草藥比起西藥更能突破已被毒素污染的身體機制。

▲▼吳忠信教授從蝙蝠研究轉中藥研究。(圖/台師大提供)

吳忠信以人蔘、黃耆、當歸、地黃、搭配旱蓮草、女貞子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401,發現對於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等3種神經退化疾病的動物腦組織,都有活血補氣、抗氧化壓力、發炎與細胞凋亡等保護神經的顯著功效;也能緩解錳誘發的勃起障礙,效果類似威而鋼。

此外,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307,對於心臟功能衰竭的動物心臟組織,也具有保護心肌細胞的顯著功效,同時有效緩解癌症化療的心毒性傷害;由地骨皮、天麻搭配桂皮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210,對於失眠打鼾的動物,具有促進吸氣以及降低鼾聲等功效。

目前9篇相關研究已獲《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老化的臨床治療)、《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補充與替代醫學)、《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藥物設計、開發與治療)及《OncoTargets and Therapy》(腫瘤標靶與治療)等國際知名期刊刊登,吳信忠說,未來生科研究一定會再有發展的可看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