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撼動甲子園傳統? 日本青棒開始討論投手保護規則

U18亞青日本投手今井達也。(圖/中華棒協提供)

▲前年U18亞青日本投手今井達也。(圖/中華棒協提供)

記者楊舒帆/綜合報導

基層棒球保護投手是近年來趨勢,台灣各級聯賽已經規定投球數限制,韓國與日本也逐漸重視,將擬定保護投手的規則。日本高校野球聯盟雖然還沒有討論投手用球數的隔場限制,但正在討論延長賽突破僵局制。

今年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俗稱夏季甲子園)將邁入100周年,這百年經歷許多環境上的變化,有些制度或觀念都蠢蠢欲動地面臨改變。近幾年「180球熱投」「王牌3連勝」這樣的話題,除了聽了很熱血之外,也有不同聲音冒出來,是否該限制投球數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議論是有理由的,關於投手使用過度造成肩膀和手肘受傷,無論是學生球員或者職棒、社會人球員都是常態,因為受傷而縮短投手生命,甚至結束棒球生涯後也影響日常的例子也有。

▲2016甲子園,作新學院奪冠。(圖/讀者陳浚錡提供)

▲日本高中棒球殿堂甲子園球場。(圖/讀者陳浚錡提供)

棒球選手的巔峰不該僅是在高中,這樣的想法散播也是引發保護投手政策的理由之一,在甲子園出賽,獲得冠軍,是高中球員不變的目標,但是那些有望挑戰職棒的投手來說,高中只是一個過程,應該多為下個階段著想,這些相關言論開始蔓延。

實際上這樣燃燒殆盡的投球方式帶來甚麼影響呢?根據日本國內親自執行Tommy Johm手術(韌帶移植手術)的慶友整形外科的古島弘三醫生指出,現在高中生每年約50人動TJ手術或胸郭出口症候群的手術,都是投球受傷所致。

古島弘三還說,在所謂的名門高中,有近半數的投手都有肩膀或手肘受傷,有可能是高中入學後的訓練方法或投球過多的問題,不過其實也有可能是日積月累所致,在小學或國中時期就大量使用,導致到了高中時期不得不面臨受傷的問題。甲子園今年開始實施突破僵局制或投球數限制是一大起步,撼動了熱血的傳統,可是若不從少棒、青少棒時期就關注這問題的話,恐怕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

U18亞青日本藤嶋健人。(圖/中華棒協提供)

▲前年U18亞青日本藤嶋健人。(圖/中華棒協提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鞏冠開轟4打點擊倒統一 林智勝打破最老三壘打紀錄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紀念4位小獅王首勝、首轟 統一感動邀全家人到場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