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兆龍:《角頭2》規模媲美好萊塢,唯一,嗯,預算少了一點!

2018年02月19日 10:15

記者洪文/專訪

《九品芝麻官》「常威」鄒兆龍久別台灣30年,再度回到家鄉演出電影《角頭2》,一下飛機就被林森北路封街拍攝震懾住,才發現原來台灣拍片規格已可媲美好萊塢。他目前已在籌備2部自導、自演電影,也有想過可以回台灣拍攝,不過卡在一個關鍵,暫時不考慮回台取景,「我不希望養一盆金魚而已。」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專訪:《角頭2》鄒兆龍。(圖/記者黃克翔攝) 

▲鄒兆龍為《角頭2》多次來台宣傳,相當敬業。(圖/記者黃克翔攝)

鄒兆龍坦言,看到《角頭2》劇組合作不懈的精神,「每個人都盡最好的能量、一絲不苟地完成這部戲,從工作人員到演員、導演及監製都能看到『誠意』兩個字,這是我最感動的,無法用言語去形容,到現場就能真正感受到。」

除了工作態度以外,多年來在好萊塢演出的鄒兆龍,也對台灣劇組的技術層面大為讚賞,「進步太多了,跟我在好萊塢是沒有分別的,現在已經跟他們一樣的模式拍一部片,最大的差別就是……嗯,預算是少了點,但以台灣來說資金已不少了。」

▲▼《角頭2》花絮照。(圖/齊石提供)

▲《角頭2》在林森北路封街拍攝大亂鬥,鄒兆龍看了相當驚訝。(圖/理大國際提供)

唯一跟好萊塢不一樣的僅有吃飯,成龍先前來台拍攝《機器之血》自掏腰包付了500萬元搭帳篷、提供桌椅供劇組坐著用餐。鄒兆龍坦言:「好萊塢一定會有餐車,這是預算不一樣的地方,但是不需要去比較這些,最主要是能不能拿出影片的誠意,而不是那裡有便當有滷蛋而這裡沒有,不用太去斤斤計較這些小事。」

談起自己的角色反派「劉健」,鄒兆龍坦言,最困難的是要一出場,就要把所有人壓得喘不過氣來,「但不是橫著走、擠眉弄眼人家就會怕那種演法。」過去「常威」都是配音,他很感謝劇組願意用原音,讓觀眾可以聽到他音調起伏的不同,因此他拍攝前先做了不少功課,用不同語調來詮釋角色坐牢前、出獄後的分別。

▲▼鄒兆龍《角頭2》劇照。(圖/理大國際多媒體提供)

▲▼鄒兆龍在《角頭2》出獄前、出獄後面對王識賢不同的樣貌,也用不同語調呈現。(圖/理大國際提供)

▲▼王識賢《角頭2》劇照。(圖/理大多媒體提供)

被問到語調怎麼模擬出來的?鄒兆龍透露,主要還是經驗、經歷,尤其過去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不只電影界,商界、政界的人都要接觸,「文化不一樣,我都會觀察,把這些經驗擺在不同地方,這是做演員的功課。你不這樣怎麼儲夠子彈,別人隨便什麼槍丟給你都可以用?」

這些生存法則都是鄒兆龍50年的人生經歷而來,他5歲開始打工養家,並到國術館學武,12歲投身電影界擔任武打替身,18歲受到洪金寶的賞識赴港發展。他隻身在外從未畏懼,「不成功便成仁,沒有回頭路可以走,因為時勢的變遷,一步步推著我走的都是命運,而不是我的安排,計畫再多,變化更快打亂計畫,不過我不會躺在那裡等命運安排,而是在等待過程當中,持續努力。」

▲▼鄒兆龍《角頭2》劇照。(圖/理大國際多媒體提供)

▲鄒兆龍在《角頭2》率領黃騰浩、古斌兩個左右手。(圖/理大國際提供)

近來吳京、甄子丹都身兼導演或監製拍攝電影,《戰狼2》、《追龍》都開出票房佳績。鄒兆龍坦言,確實已在籌備自導自演電影,目前已有兩個劇本都是從真實故事去發想,其一是85%在德國取景拍攝的科幻動作喜劇,另一個是90%在馬來西亞取景拍攝海盜挾持人質的時裝故事,還在等待一個最佳時機開拍。

▲▼專訪:《角頭2》鄒兆龍。(圖/記者黃克翔攝)

▲鄒兆龍目前已籌備兩部電影,準備自導自演。(圖/記者黃克翔攝)

至於台灣,他這次拍攝《角頭2》看到台灣非常成熟的拍攝團隊,確實有心動,「各方面調度都非常好,不輸外面的工作人員,但是我不想要養一條魚在家裡欣賞,這個故事一定要迎合全世界,而不是拍完了自己欣賞,跨不出國門,但還沒想到怎麼結合台灣的時空背景,我要好好想一想。」

對於台灣電影的現況,鄒兆龍語重心長說:「觀眾一定要有信心走入戲院,支持台灣的本土電影,不去看就會越來越萎縮。」他也認為《角頭2》從預告就可以看到很有誠意,值得觀眾支持,「可以批評,但你要看有沒有誠意,這不是現在流行跟風搶錢拍的,至少是用誠意拍出來的作品。」

《角頭2》現正熱映中。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