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就愛「吃飽撐著」? 醫列「4嚴重後果」別太放縱!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過年免不了大吃大喝,而你總是習慣吃太飽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整年血汗拚命,終於領了年終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尤其長年離鄉背井工作的人在大過年的總想要好好的犒賞自己一番,於是過年期間就愛「吃飽撐著」。但彰化基督教醫院健檢科主任范泉山醫師卻說,這對於腸胃而言,可是不可承受之重,還可能引起「4種富貴病」。

「吃飽撐著」容易引起4種富貴病分別如下:

1.胃食道逆流:
范泉山醫師表示,胃酸由胃所分泌,因此胃壁自有防酸構造以免自我侵蝕,但是食道並無防酸,因此禁不起胃酸侵蝕。「吃飽撐著」的第一關在胃,胃一撐飽胃酸無處流竄必然上溢。這時若加上菸酒刺激、膏腴延滯,再因放假的懶躺呆坐,「溢赤酸」 必然會在過年期間更加嚴重。

2.消化不良:
醫師說,食物入口以後,要靠膽胰系統運化成營養素,然後再由小腸吸收。食物一旦驟然劇增,膽胰胃腸必然過勞。膽若過勞,劇烈的膽囊收縮將引發小膽石卡於膽囊管的膽囊炎,或是卡於膽管的膽管炎。胰臟若過勞,將引發急性胰臟炎。胃腸道若過勞,將引發腸胃炎。所以「吃飽撐著」的第2個難關在消化,如果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腹部脹痛」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加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吃大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圖/達志/示意圖)
腹痛。(圖/達志/示意圖)

3.上消化道出血:
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以後,將全部輸往肝臟加工精製。食物一旦驟然劇增,運往肝臟的輸運通路會出現過度負荷。此時若肝臟素有硬化痼疾,將因廠區(肝臟)疏洩不及,而造成運往肝臟廠區的高速公路(門靜脈系統)大塞車。高速公路一塞車,車流必然轉向附近交流道(胃、食道靜脈-門靜脈的側枝)。交流道回堵一嚴重,就會造成交流道柵欄被沖毀(胃、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危險性大增。所以「吃飽撐著」的第3個難關在肝門靜脈高壓,同樣的,若也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吐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加嚴重。

4.便秘:
范泉山醫師解釋,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完畢,殘餘垃圾全都堆往大腸。一旦「少動」,腸蠕動轉緩慢;又加上「豪奢過飽」,垃圾質黏量大,大腸必然因此轉運不及。因此「吃飽撐著」的第4個難關在垃圾清理場-大腸,同樣的,如果也加上菸酒的燥烈刺激,「便秘便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加嚴重。

為了不讓上述的情況更嚴重,范泉山醫師提醒,千萬別在過年期間「吃飽撐著」,吃飽可以但不要超過8分飽。大過年千萬別因為一時的放縱,大大的折磨自己。

▼醫師提醒,過年可以吃飽但不要超過8分飽最好。(圖/本報資料照)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本報資料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