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海鮮、油膩食品狂嗑 孕婦罹急性胰臟炎險釀一屍兩命

▲成都孕婦暴食染「急性胰腺炎」急剖腹 醫生:致死率5成。(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劉姓婦人進行手術前,醫生在做身體檢查。(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孕期百無禁忌想吃就吃?四川省成都市一名35歲劉姓婦人懷胎8個月,孕期各種火鍋、海鮮、油膩食品隨性吃,不在意自己暴飲暴食,直到她吃完一頓海鮮火鍋大餐後,淩晨突然出現劇烈的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從夢中驚醒趕到醫院掛急診,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隔日緊急剖腹,所幸母女均安。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指出,劉女在懷孕期間,熱愛吃各類型的油膩食品,像是炸類食品、火鍋、海鮮壽喜鍋等等。1月20日,她和朋友聚會像往常一樣吃了一頓自海鮮火鍋,但是到了隔天淩晨3點,就出現了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痛的症狀。

火鍋。(圖/達志/示意圖)

▲劉姓婦人在懷孕期間對油膩食品毫不忌口。(圖/達志/示意圖)

劉女被送往成都安琪兒婦產醫院,門診一度懷疑她患上了急性腸胃炎。後來經過一連串檢查後,婦產三科主任田茂瓊經初步診斷孕婦為「急性胰臟炎」、「疤痕子宮」、「妊娠糖尿病」;經緊急聯繫院外肝膽胰外科專家跨科室參與會診,證實患有以上3種病症。

醫生田茂瓊表示,急性胰臟炎會讓胰臟發生出血壞死,腹腔會出現大量血性滲出,急性滲出物和毒素可刺激子宮,引起持續性宮縮,最終導致子宮胎盤血循環障礙,胎兒缺氧而死亡,孕婦致死率可達2-5成。

劉女瞭解自己的病情後也嚇壞了,向醫生坦承,「那頓海鮮吃得確實比較多,近一個月以來也吃得比較油膩。」孕婦21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禁飲禁食等治療措施,但狀況未好轉;到了22日更出現腹部劇痛、胸悶等狀況,醫生決定及時終止妊娠,剖腹產後轉上級醫院進行進一步診療,花費5分鐘順利接生。

目前早產的女嬰留在安琪兒婦產醫院繼續看護,而劉女則轉院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繼續治療胰腺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