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靠外賣!溫州OL「血液浮油花」 血漿成豬油色險死

▲▼三餐叫外賣,陸女血漿變成「豬油色」險死。(圖/翻攝《錢江晚報》)

▲正常的血漿應呈現淡黃色透明狀(如圖左),但小琳抽出的血漿卻是如同固體豬油一般的「奶茶色」。(圖/翻攝《錢江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三餐老是在外,身體「整組歹歹」!大陸浙江溫州一名27歲的年輕女子(小琳),一年來每日三餐全都靠「外賣」解決,日前因突發急性胰腺炎入院治療,這才發現自己血液裡「三酸甘油脂」嚴重超標18倍,血漿分離出來後竟呈現有如豬油膏般的「奶茶色」;經醫師緊急置換血漿2次後,才終於脫離生命危險,但醫師表示,小琳目前仍需注射胰島素治療,病情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根據陸媒《錢江晚報》報導,在辦公室上班的小琳平時不愛運動,三餐也懶於自理,幾乎每天全叫外賣解決,常常以水煮魚、麻辣燙、炸雞等高油食物填飽肚子;此外,小琳還相當喜愛豬肝內臟等食物,蔬菜水果基本上完全不碰,因此體型也較為豐潤肥胖。

1月10日中午,小琳依照往常慣例叫了外賣解決午餐,怎料餐畢沒多久右側上腹部卻突然疼痛不已,甚至還不住嘔吐。當時小琳還以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的腸胃炎,向公司請假在家休息了2天,沒想到症狀沒有趨緩,肚子反而越來越痛,且感覺無法呼吸,這時她才意識到情況嚴重,立即前往醫院就診。

醫師在經過斷層掃描後,發現小琳得的根本不是什麼腸胃炎,而是急性胰腺炎。溫州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張奕秉表示,小琳的急性胰腺炎是由高血脂所引起,對肺部、腎等臟器會造成一定損害,若拖延不就醫,病情惡化成重症胰腺炎,恐怕就會有生命危險。

為保住小琳性命,醫師緊急為她進行血漿置換,不料從小琳體內抽出的血漿讓在場醫護人員全看傻了眼,「正常的血漿應該是淡黃色透明狀,但她的血液樣本一抽出時上面就有層白花花的油,分離出的血漿更呈現乳白的『奶茶色』,就跟固體豬油一個顏色!」且透過血液檢測發現,小琳的三酸甘油脂竟然高達30.01mmol/L,相當於正常值上限1.7 mmol/L的18倍。

在經過2次血漿置換,將小琳體內的血液「換血50%」、輸入2000毫升的血漿後,小琳的病況才終於好轉,呼吸也順暢許多。醫師表示,高血脂病症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跟民眾的飲食習慣大有關聯。醫師提醒,飲食盡量清淡、高油高糖食物少攝取,多吃蔬菜水果且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才是維持健康不二法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