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買塔位、卻被列遺產遭課稅 國稅局:可轉讓的墓地算財產

▲▼繳稅,納稅,納稅人,擔心,苦惱。(圖/視覺中國)

▲有民眾疑惑,父母生前買的塔位竟被國稅局視為「財產」,還得課遺產稅。(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日前有民眾過世前半年變賣自己的股票,為自己買了塔位,等於賺了一生的積蓄真的只夠「買塔位」,讓各界對於房價高漲、低薪普遍的慘況不勝唏噓。不過更慘的是,這位民眾的子女日後卻收到國稅局稅單,要求針對「塔位」繳稅,令他們相當不解,「怎麼連塔位都被列成遺產?」對此國稅局表示,該民眾生前所買的塔位是「墓地使用權」,還可於入葬前或遷葬後轉售,具有可轉讓性、因此為「財產」,而現行稅法規定,過世前2年的贈與都是遺產。

遺產稅部分,現行版條文為將遺產總額減掉1,200萬元的免稅額與各項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計算,在5千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5千萬元至1億元者,課徵500萬元,加超過5千萬元部分的15%;超過1億元者,課徵1,250萬元,加超過1億元部分的20%。

在遺產稅部分,單件免稅額為1,200萬元,另外以及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器具89萬元、被繼承人職業工具50萬元等不計入遺產總額之金額。

另外遺產稅也有6大扣除額,包括:1.配偶扣除額493萬元;2.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每人50萬元(未滿20歲依其年齡差距每1歲加扣50萬元);3.父母扣除額每人123萬元;4.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618萬元;5.被繼承人扶養之兄弟姊妹或祖父母扣除額每人50萬元(未滿20歲依其年齡差距每1歲加扣50萬元);6.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贈與稅部分,現行版條文明訂,將按贈與人每年贈與總額,減掉每人每年220萬元免稅額後的贈與淨額計算,在2,500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2,500萬元至5千萬元者,課徵250萬元,加超過2,500萬元部分的15%;超過5千萬元者,課徵625萬元,加超過5千萬元部分的20%。

在贈與稅部分,僅有每人每年免稅額220萬元,並無其他扣除額。

不少民眾自行在往生前購買墓地使用權、作為身故後的安息所。南區國稅局表示,假若該使用權具有財產價值,就應併入遺產總額課稅,若納稅義務人未申報、又被國稅局發現,最高將處漏稅額2倍以下之罰鍰。

南區國稅局指出,該民眾生前匯款500萬元至A公司購買墓地使用權供身故後使用,而依買賣雙方簽立之墓地使用權買賣契約書記載,該墓地使用權可於入葬前或遷葬後轉售,具有可轉讓性,因此該局認定使用權屬有財產價值之權利,依市價核估課稅。因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也認為該使用權非屬財產,未併入遺產總額申報,導致漏報該項財產,國稅局除了針對繼承人補徵遺產稅50萬元外,更處以1倍罰鍰。

南區國稅局也提醒民眾,被繼承人死亡後,納稅義務人應於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申報遺產稅,並可於申報日期屆滿前申請延期1次,以3個月為限。

▼假若塔位或是墓地具有財產價值,就應併入遺產總額課稅。(圖/資料照)

▲▼購買生前契約避免遭詐騙,新北殯葬處教民眾5招撇步防詐,塔位,靈骨塔,塔,殯葬,骨灰,火化。(圖/資料照)

關鍵字: 贈與股票交易稅制葬禮墓地墳墓塔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過年結婚潮?若嫁妝、聘金價值在320萬元內 免課10-20%贈與稅

過年結婚潮?若嫁妝、聘金價值在320萬元內 免課10-20%贈與稅

不少男女選在過年期間結婚,討個喜氣洋洋。不過,在聘金、嫁妝上「父母的贈與」部分,如果雙親分別贈與超過320萬元(婚禮贈與免稅額100萬元、每人每年固定贈與免稅額220萬元),就會超出其免稅額,須被課10-20%的贈與稅。換句話說,如果小明娶妻,父親給他400萬元的小套房、母親給他200萬元的休旅車做為婚禮聘金,無其他贈與情況下,則小明的父親須針對超出320萬元的80萬元課10%贈與稅、即繳稅8萬元;而小明母親因尚未超過320萬元,因此不須繳稅。

2018-02-19 12:29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政部14日公告明年適用的遺產稅、贈與稅標準,2大稅的級距與今年6月上路的新版相同,另外在各項遺產扣除額、遺產免稅額1,200萬元、贈與稅每年免稅額220萬元部分,由於物價指數與上一次調整的2014年幅度並未相差到法定的10%標準,因此仍維持不變。

2017-12-15 16:45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財政部今(13)日公布9月全國稅收統計,9月實徵淨額新台幣2,805億元,較上月增加465億元或19.9%;累計前9月實徵淨額1兆7,834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此外,營所稅、營業稅、贈與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與菸捐,也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記錄。

2017-10-13 22:24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龍巖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會計師分析,依照時間推估,其股票的贈與行為發生日,應適用贈與稅舊制、稅率10%,以李世聰贈與市值百億的股票來看,在舊制下,稅金可一舉省下10億元。

2017-11-16 19:46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王媽媽幫16歲的女兒買了1張6年期儲蓄險,年繳保費58萬5,700多元,投保時以自己為要保人、女兒為受益人,6年期滿可領回360萬元,原本想幫女兒存一筆出國夢想金,豈料,滿期領回卻收到國稅局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14萬元,同時還因為漏報這筆贈與款項,罰鍰14萬元。

2017-12-15 06:04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造紙大廠正隆(1904)今(28)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張清標表示,隨著景氣逐漸回溫,特別是下半年傳統旺季即將來臨,預期今年整體營運穩健成長。此外,因應全球碳中和趨勢,正隆持續推動低碳綠能和永續智慧造紙,台灣工紙回收紙再生利用率高達97.5%。

2024-03-28 16:21

讀者迴響